首页>> 时事

变现!达钢搬迁“走下蓝图”

发布时间:2022-06-29 11: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火盛夏,

点燃城市激情。

“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6月28日,在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举行的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上,副省长罗强郑重宣布。

这让历届达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关注、持续推进的大事要事有了新进展。

HJT01354-FZ10021972339.jpg

这让群众的期盼、城市的脉动有了新方向。

这让达州东部经开区的开篇之作和扛鼎之作有了新篇章。

在达州东部经开区,再建一个“新达钢”,让工业归于工业、城市归于城市,相互依存、互促发展。

冲锋 扛责在肩 开创新篇

曾经,达钢一度成为达州这座城市的响亮名片。

后因企业管理经营模式未及时调整,达钢逐渐走向低迷。直到2020年5月加入方大集团后,达钢才摆脱了困境。

但随着城市的不断拓展,逐渐被城市“包围”的达钢,让大家诟病。达钢搬不搬、何时搬?这些一直都是群众极为关注的焦点。

直到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群众才吃下了“定心丸”。

DJI_0981-FZ10021972374.jpg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坚定了走工业强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心,提出了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

为抢抓发展机遇,2021年7月,市委作出了新设达州东部经开区的重大决策,并将其作为承接先进制造业和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的“硬核支撑”,争当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前沿阵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动力源泉”。

_HJT1229-FZ10021972350.jpg

2021年1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扩区并更名为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为钢铁、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2022年1月4日,达州东部经开区正式成立。

自成立以来,达州东部经开区认真落实市委“干在前、当先锋;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全力攻坚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

攻坚 团结奋斗 大干快上

要实现搬迁,即便是有各级领导、国家部委和省市相关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注定要历经艰辛。

要破解的第一道难题,便是完成5590亩征拆工作。

_HJT1224-FZ10021972344.jpg

东部经开区挂牌成立后,区党工委赓即决定全面推进方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5590亩征拆工作。

区征拆中心、麻柳镇镇村干部300余人,连续奋战3个月,顺利完成拆除2414户房屋、迁移3722座坟墓的工作总目标,拆除房屋面积达535252平方米,创造了“经开速度”,刷新了“达州速度”。

第二道难题则是完成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基础性场平工程——“土石方巨无霸工程”。

据了解,达钢场平面积5590亩,相当于522个标准足球场。边坡最大开挖高度约130米,场内最大填方高度15.7米,场地总挖方量1783.54万立方米,总填方量1522.96万立方米,软土清除方量232.63万立方米。

3月28日,达钢场平项目开工,达州东部经开区前线指挥部随之成立,组建了“1+3”指挥体系,实化了3支队伍,压实5项举措,通过优化施工措施、增添机械设备,24小时不间断作业,日挖方量从10万立方米、30万立方米,不断突破,最高达60万立方米。

6月26日好消息传来——场平项目圆满完工,这无疑为方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计划,达钢主体工程建设将采取“U”字型布局模式,台阶式竖向设计方案,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总体布置呈现平面与竖向有机结合、紧凑、高效、美观的特点,致力打造3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成绿色生态钢厂。

_HJT1222-FZ10021972348.jpg

现阶段,达州东部经开区正联动方大达钢集团,组织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攻坚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已完成总体布局,明确了焦炉、高炉、炼钢转炉、轧钢等12个工序单元及铁专线进场施工准备,力争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2024年6月建成。

未来,“新达钢”将成为集建筑钢材、钒钛多元复合新材料、优质特种钢、煤焦清洁能源化工为一体的资源综合性利用企业,打造中国西部极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发展型、智慧制造型优质钒钛钢铁示范基地。

决战 埋头苦干 不胜不休

对达州东部经开区来说,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仅是开篇之作。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达州东部经开区地处万达开交界腹心地带,位于达州市主城以东,规划面积约453平方公里,其中直接管理区域面积约375平方公里,辖亭子镇、麻柳镇、福善镇和安仁乡,人口约19.6万人;开江县管理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人口约5.9万人。

“实施‘双园双驱’发展战略,打造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两大高能级发展平台”“支持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和开江县同城化发展,打造中心城区发展极核”“支持东部经开区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2021年10月13日,市第五次党代会清晰阐明了主城发展方向、产业振兴路径和达州东部经开区的发展定位。

_HJT1221-FZ10021972341.jpg

据了解,达州东部经开区将以达钢搬迁升级项目提升承接先进制造业的底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环境服务企业,成为投资洼地、创业宝地,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入驻。

“我们将倾力抓谋划、努力抓争取、全力抓招引、聚力抓要素,紧紧围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系统实施‘一线’‘三园’‘两河’‘三路’‘两房’‘三要素’等22个重大牵引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达州东部经开区‘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奋力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达州东部经开区建设局负责人江凌云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黄江涛 王勇 张靖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