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续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质教育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翠屏山下,州河岸边,以“管理严、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质量高、环境美”为办学特色的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是一所达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在生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近年来,学校坚定“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团结拼搏、奋力进取,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已有上百名学子从这里走进了北京大学(梁刚)、清华大学(李旭东、覃菡)、北京体育大学(谷宁、伍太君)、中国美术学院(刘璐瑶)等知名高校,不少人还成了博士、博士后,公派留学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也曾培养出达川区高考理科第一名。

2022年高考,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续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质教育答卷。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该校参加高考645人,本科上线人数316人,其中,入口A+等级学生46人,全部上了本科线;入口A+1等级学生一本上线率达100%,入口A+2、A+3等级学生一本上线率达86.9%、本科上线率达100%。入口A1、A2或A3等级学生294人,一本上线40人,一本上线率达13.6%;本科上线179人(不含艺体),本科上线率达61%。杜楠同学在高考中取得了602分好成绩,居同级同类学校前列。入口A1的罗灿同学取得598分好成绩,成为达川区入口成绩同等级学生取得的最高分;入口A3等级的曹伟林同学取得576分好成绩、张小鹏同学取得562分好成绩,入口C等级的刘鹏骋同学取得546分好成绩,全都上了一本线。

美丽的校园

与高考成绩相映生辉的是,灵动的校本文化不断催生着该校学子的创造力。科技文化节、体育艺术节、周末文学讲坛、学生戏剧节、古诗吟诵社、快乐英语社团,已成为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的一张张精美名片。该校学子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累计有268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学科竞赛奖。学校机器人团队参加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连获“二连冠”,并在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金牌。科学DV作品《泡沫哪去了》曾获得熊博士奖、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一等奖,实现了达州市青少年科学DV作品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

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秉承“创学子乐园、建文明圣殿”的办学理念,以“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抓质量、促特色、创一流”为办学宗旨,以“建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培养个性化学生”为教育教学目标,以生为本、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认真打造办学特色,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十二五”教育规划全国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布点学校;四川省“德育先进学校”“五四红旗团委”;达州市“师德先进集体”“校风示范学校”“最佳文明单位”“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示范学校”“安全管理示范学校”“教育科研示范学校”等荣誉。

做精做细教育管理

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放心学校

“我之所以先后送两个子女到达川四中读书,是因为这所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都非常不错。娃娃在这里读书,我们完全放心。”家住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的高2022届学生家长李家明说。

跟李家明一样,家住达川区龙会乡的高2022届学生家长刘明、家住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福善镇的高2022届学生家长李杨、家住达州高新区河市镇的高2022届学生家长张杰,都对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的教育管理赞不绝口。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颇有特色,其中的“三化”管理措施,在其联盟学校已得到推广。

一是常规管理精细化。切实加强“三位一体”的精细化立体管理模式——校级领导、中层管理干部、班主任分工协作,全天候无时空间隙管理。校级领导负责学校全面工作的巡查,中层干部定点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和督促,班主任协助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把各年级、各“定点”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日清月结品质化。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中,该校师生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日清”和“月初有计划、月末有总结”的“月结”管理措施,向每一堂课、每一次学习、每一个工作日要成绩,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品质。

图书馆藏书丰富

三是课外活动规范化。学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规范课外活动,保障学生每天课外活动的时间。实施阳光体育,做到课外活动规范化。各年级按照学校安排,统筹规划,把课外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诗歌吟诵、课本剧汇演、体育艺术节、科技文化节……该校学生的十八般“武艺”,竞相登台精彩呈现。

锻造精锐教师队伍

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学养深厚、理念先进、业务一流、忠诚奉献,是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教师队伍的集体写照。该校有教职工206人,其中专任教师198人,高级教师45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56人,被授予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的教师25人,荣获市、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68人。

学校领导班子远见卓识,大手笔培养精锐师资,打造卓越团队。学校通过培、研、带、导、激,大力支持教师参加教育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鼓励教师承担教改课题研究;坚持实行带教制,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成熟、成名。近年来,学校教师38人次参加省、市各类竞赛,29名教师获得省、市级竞赛表彰;仅2020年,该校教师就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6篇,参加国家省、市、区级论文评比获奖115篇。

体育竞赛活动精彩纷呈

教育要回归本位,教学质量大提升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牢牢把握高效课堂的内在规律,向课堂要质量。老师们不仅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更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和心理发展、道德生活和品德增进、情绪体验和情感培养,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长。

针对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现状,为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近年来,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与成都名校合作,开设成都七中高中远程直播教学班和初、高中录播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远程直播教学实现了课堂教学异地同堂——同教师、同教材、同作业、同考试、同作息,两地师生双向交互,形成了达川四中学生融入成都七中课堂,与成都七中学生同堂上课的格局。

“我校已有13年直播教学经验,打造了经验丰富的直播教师团队。他们有丰富的处理‘师生空间分离’的能力,很好地实现了‘教与学的再度整合’。多名老师曾多次被邀请到成都七中本部作经验交流发言。”高2022届理科直播班、高2022届7班班主任唐志坦言,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的远程直播教学和录播教学之所以优于同级同类学校,跟这些年来老师们虚心求教、不断积累有关。他已连续担任三届理科远程直播教学班的班主任及数学教学工作,在三届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每届学生都考出了优异成绩。

当好学业规划导师

引领每个学生每天都在进步

“在达川四中读高中这三年,我们的老师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教会我们做好学业规划,引领我们做最好的自己,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高2022届1班学生王焱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达川四中高2022届理科录播班、高2022届1班班主任郑俭介绍,针对该校学生普遍为农家孩子,父母大多在外务工,部分孩子甚至是祖辈代养,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失很多教育内容,尤其是理想教育、学业规划,高中三年,学校对他们分段实施了学业规划教育。

在高一阶段,主要从认识自我、认清现实、树立理想、扬长避短四个方面下功夫。引导学生全面剖析自己,充分把握自身的性格特点、能力特点和兴趣爱好。让学生明白知识改变命运,跟今天的努力程度密不可分。要摒弃混日子的思想,既有小目标,也有大目标,每天都要进步,每天都要奋斗,进而树立远大的理想。针对一些学生进入高中后,由于“先天不足”,劣势学科提不上去,要教会孩子扬长避短。如该校高2022届1班13名同学学习英语有困难,每次考试全凭“手气”,老师们引导他们选择学习小语种,均取得了可喜的高考成绩。

进入高二后,达川第四中学老师们引领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升学规划,并强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大学及专业的大致分类,让学生了解大学、专业及就业方向,确定学业规划,制定《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高2022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帮助学生了解升学的各种途径,明确高考是最公平、最快捷、最通畅的升学方式。为每个孩子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教会孩子调适心理,科学管控时间,不断提升学习成绩和个人修为。

指导学生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在高三阶段,针对众多孩子畏惧高三、害怕高考的心理包袱,通过举办心理讲座、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和《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高2022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等方式,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引领学生以昂扬之姿轻松迎战高考。高考成绩揭晓后,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高2022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指导学生科学填报志愿,合理规划学业路径以及未来人生走向。

慈严相济关爱学生

让每个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考出好成绩,科学备考很关键。”采访中,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冉隆涛对高2022届的老师们赞不绝口。冉隆涛说:“唐志老师对学生的严格几近苛刻,雷益争老师善于调动年级组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郑俭、杨剑波等老师待学生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真心真情打动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他们更是教学方面的行家,既全面完成了让学生实现高考逆袭工作目标,也引领了青年教师加快成长。”

年级组长雷显文告诉记者,学生生源质量差是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遇到的瓶颈问题。为突出重围,学校领导在高2022届年级组会上,提出了“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他们严格年级管理,强化管理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要求高2022届团队对每个学生进行了学情分析,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既关注尖子生培养,又抓紧中等生培优,促进临界生转化,还对成绩特别差的学生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班主任重点抓学生思想引导、行为管理、心理疏导,科任教师重点抓课堂教学优化,全员培养学生。

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开展

进入高三后,年级组在高考科考方面切实做到了“六个加强”和“三个关注”。加强教学常规全程管理,对教师教学常规工作坚持双周一次检查考核,并及时反馈意见;加强集体备课,合作教学,提高教学效益;加强分层次教学、分类推进;加强考点检测和阶段考试及分析;加强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与使用;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确保学生高考中不失误。关注教学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是否协调;关注学生的情绪波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关注教学上的两极分化现象,做好培优与转差两项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从校领导到每一位教师,人人心系考生,人人尽力为高三考生备考服务,全校考生不负老师和家长的厚望,在2022年高考中考出了优异成绩。“高一、高二时,我爱耍手机、玩游戏,老师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还对我实行人跟人管理,‘逼’我认真学习。尽管我中考只考了个C等成绩,但今年高考考了546分,上了一本线。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您,我亲爱的老师’!”高2022届学生刘鹏骋情不自禁地说。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谈及下一步打算,冉隆涛表示,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着眼孩子未来,坚持“奋进达川,示范先行”工作基调,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不懈努力,为推动达川教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省达川第四中学全部的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