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首次使用!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TBM今日始发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TBM今日始发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26日讯(记者 戴璐岭)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6月26日,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备正式始发,开始进行阿坝州小金端平导洞掘进。其中,TBM施工为国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首次使用。

据了解,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项目全长10.07公里(其中主洞长9.35公里,引道长0.72公里),辅助主洞开挖的平导洞长9.36公里,项目采用钻爆法+TBM施工。

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TBM今日始发

什么是TBM?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TBM是一种集机、电、液压、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设备,可以实现连续掘进,能同时完成破岩、支护等作业,掘进速度快,效率高。小金端平导采用TBM,平导快速贯通后通过四条横通道辅助主洞施工。

采用TBM有哪些优势?记者了解到,TBM利于环境保护。TBM施工避免了爆破作业,成洞周围岩层不会受爆破震动而破坏,洞壁完整光滑,超挖量少,施工现场环境污染小。TBM采用电力供能,大大节约燃料和减少碳排放,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此外,还能提升施工安全性。TBM施工改善了作业人员的洞内劳动条件,减轻了体力劳动量,避免了爆破施工可能造成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洞掘进已入基岩,开始使用钻爆法,TBM设备开始施工后,平导洞掘进速度由2米/天平稳提升至5~20米/天,掘进速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建成后,通行夹金山时间由原来的1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