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激活红色资源 “廉香”阵阵来

发布时间:2022-06-25 10: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5月以来,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川区纪委监委以四川省第一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依托通川红色点位,组织全区机关部门、学校等单位紧紧围绕“清廉”主题,持续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分批次走进群众,面向社会,从大街小巷的廉政宣传语到田间地头的廉洁小分队,形成了规定动作亮点纷呈、自选动作百花齐放的局面。

“廉洁文化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注重在红色文化中提炼廉洁文化,在地域文化中挖掘廉洁文化,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通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周永开为蒲家镇中心校学生授课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冰爽 摄)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运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激励党员干部廉洁律己。

通川是一座具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城市。走进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通川区神剑园、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蒲家五高小、千口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原本看似毫无关联的景点,如今都已成为通川“清风之旅”廉洁教育专线上的一个个参观点,发挥着独特的廉洁教育功能,绘就出全区“廉洁文化地图”。

廉洁文化建设须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近年来,通川区纪委监委积极挖掘红色文化、家风家规等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培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12月,“神剑园”被成功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不断总结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的经验基础上,通川区纪委监委聚焦文化养廉、制度保廉、惩腐促廉,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培育市级廉洁文化基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机关、学校、企业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渗透,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实现廉洁文化建设全覆盖。

如何挖掘将军故里的革命精神,让红廉文化具象化,通川区积极作为,全区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除了让参观者“走进来”接受廉洁教育,还积极培养小小讲解员“走出去”。

2022年1月,由通川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神剑园金牌讲解员大赛,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湖南、江西等地,以及各行各业的196名选手。大赛网络话题阅读量超百万,200多个红色故事引发全网热烈讨论。

“今天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颗廉洁的种子,我将精心地守护它、照顾它,让它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蒲家镇中心校王舒梦同学说道。6月9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受通川区纪委监委邀请来到蒲家镇中心校,为该校送去15份《热血》廉洁读本,同时为传播红色文化的“小小讲解员”上了一堂具有巴山革命历史的教育课。

“什么是清廉呢?在我看来,清廉就是坦荡做人,不贪图应得的钱财。有清清白白的行为,有光明磊落的人生态度!”在通川区第八小学校举行的“种下清廉种子,扣好清廉扣子”少儿经典诵读活动中,牟子墨同学的心里对廉洁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通川区立足本地区资源,将廉洁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多种载体和平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深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通川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让廉洁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心,推动党员干部感悟红色精神,接受廉洁文化洗礼,把廉洁文化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何聪 王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