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巴国神鸟”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2-06-01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2年5月19日,达州迎来了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的高光时刻——金垭机场正式通航!

历时4年攻坚克难,流畅舒展的建筑工艺线条勾勒出西南片区最大的支线机场;

1500多个日夜,打造出万众瞩目的川东北一大新地标;

2600米跑道,让达州开启了一扇联通世界、喜迎八方宾客的空中新大门。

航站楼东侧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巴国神鸟”以一飞冲天、势如破竹的壮阔姿态向世人展示通达之州新面貌,释放出达州加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驱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加速形成的强大动能。

从蓝图到现实的华丽蜕变,背后离不开达州高新科创公司及达州机场建设公司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巴国神鸟”的孕育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与汗水,斗风雨,战严寒;夜继日,晨至晚;保质量,强安全,拼出了达州加速度,实现了金垭机场凤凰涅槃,完美呈现!

用心用情

筑起神鸟栖身之巢

如果说三公里的跑道能够连接世界,那么在达州,“建一座机场,开一条航线,带动一个市场”则是机场发挥公共基础设施作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达州地处大巴山深处,四面环山、条件落后的河市机场与城市发展规划冲突,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吞吐量需要。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拓展城市空间,金垭机场的建设应运而生。

2022年5月投入使用的航站楼

金垭机场建设项目作为省市重大项目,承担着展拓空中走廊,联通万里河山,推动达州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城市的重大使命。

对此,达州机场建设公司很有发言权。翻开机场迁建的大事记,筚路蓝缕、克难攻坚,金垭机场建设的脉络一目了然。

在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达州金垭机场建设顺利进行。2013年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选址批复;2015年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2017年确定“巴国神鸟”外观概念设计方向;2018年全面开工建设;历时4年建成通航,实现了达州人民翘首以盼的航空梦想。

“数年间,机场建设在合同管理、沟通立项、土地征拆等方面,大家都耗费了诸多心力,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同时还要兼顾机场迁建和航站楼扩建两大项目,事情繁杂,任务很重。”达州机场建设公司副经理谢飞道出了其中的不易。

据介绍,该项目累计签订合同203个,公开招标民航及非民航专业项目共计31个,征地3200余亩,征地范围大、涉及高新区百节镇、石板街道、金垭镇等多个乡镇,征收工作任务大、难度高。但达州机场建设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地方法律法规,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适当照顾当地百姓的利益,使得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所在地乡镇及当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征收工作有序推进。

强夯作业

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以及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四川监管局、国航西南分公司等各级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多次前往现场关怀指导;得益于达州机场建设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小组建在工地前沿,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围绕项目推进,努力打造“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

“这些关怀指导,让我们始终能对标国际、行业一流标准,围绕重点难点,及时调整思维方法,从而更加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达州机场建设公司董事长刘涛说,项目开工以来,大家团结一致,用心用情干事创业,坚守廉洁底线,从制度上筑起反腐倡廉的篱笆,杜绝了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机场公司一班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达州高新科创公司的领导下,以超常规的举措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啃下“硬骨头”,踢开“绊脚石”,为孕育巴国神鸟筑起栖身之巢。

攻坚克难

新地标傲立川东北

从空中俯瞰,达州金垭机场航站楼如神鸟之翼,振翅欲飞。

2020年12月建设中的航站楼

“如今金垭机场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有多美,当初的建设就有多困难。”达州机场建设公司总经理王一帆坦言道。

时间回溯到2018年,金垭机场全面开工建设。

金垭机场位于金垭镇观音沟,地势高,四周沟壑较多,属于高填高挖机场,对机场建设和安全性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的团队多数是年轻人,也是第一次接手机场项目建设,大家都是新手,甚至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王一帆说,面临问题,大家没有退缩,从试验段开始,认真学习规范和法规,深入研究图纸和技术方案,一次次前往施工现场测量验算。在实战中,大家逐渐成为了行家里手。

据达州机场建设公司总工程师刘青江介绍,金垭机场本身软弱土较多,机场项目建设团队设计采取DDC桩对地质条件不好的原地形进行密实,再进行机场土方填筑,对高填方地段进行验算,采取强夯,碾压,以及铺筑土工格室等材料加强填筑体的安全,为机场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而对于金垭机场航站楼本身的建设,刘青江直言,该机场是目前造型最复杂,内装设计最复杂的一个航站楼。复杂到其中每一块铝板、每一张玻璃、每一根吊顶铝方通曲度、规格都不相同。

建设中的航站楼

“为高度还原设计效果,我们在屋面结构及外立面龙骨上进行全站仪测点,点位多达8000余个。”刘青江称,因模型数据复杂,每块板、每张玻璃,每根吊顶都需单独制作模具、单独挤压弯曲成型。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需对症下药。通过机场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加工难度大、生产效率低、制作周期长、现场安装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都被一一攻克,最终完成了金垭机场“巴国神鸟”造型航站楼的建设。

四年磨砺,在机场公司干部职工的心中,金垭机场不仅仅只是一件成功的作品,更像是悉心培育的孩子。

面临5月19日金垭机场必须通航的目标,机场公司干部职工不约而同地主动放弃了所有假期,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最后一个多月里,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但没人喊苦喊累。”看着大家疲惫的模样,刘青江十分心疼。

直到5月17日,项目通过了行业验收,并受到了西南民航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大家觉得很惊讶、不可思议,之前的那群‘门外汉’居然把一个支线机场修出了枢纽机场的感觉。”刘青江说,那一刻,整个团队觉得付出再多的辛劳与汗水都值了。

斗转星移间,“巴国神鸟”飞出图纸,风姿卓卓,傲立川东北。

筑梦蓝天

开启联通世界大门

5月19日8时31分许,成都航空EU1995在引擎轰鸣声中平稳降落在金娅机场跑道上,成为首架降落在该机场的商业航班。

“新机场通航,是达州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舷梯走下时,乘坐了首航航班的达州市民龚海峰难掩兴奋之情,不断用手机拍照留念,“相比老机场,金垭机场地理位置更好,规模更大,设施设备也更现代化,很荣幸亲自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龚海峰说。

问询服务处

走进航站楼,科技感与现代感扑面而来。侧壁式空调出风口避免冷风直接吹向人的头部,彰显人性化,双层中空玻璃幕墙避免紫外线直射,充足光线减少照明的同时还能起到节能效果。在建筑节能方面,还有更多实践。达州金垭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站楼采用楼宇设备自控系统,集成智能化管理航站楼各类设备,并采用光控、人体感应等技术降低能源消耗。

不止航站楼,飞行区亦有创新之举。机场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余晓勇介绍,机场使用激光探测手段,在飞机着陆后引导飞机自动停靠在停机位上,减少了人工引导环节,提高飞机的运行安全。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金垭机场有颜值、有智慧、有温度,全方位展现出美观与科技并存,成为屹立在川东北的一座新地标,让达州的城市名片上增添了一道靓丽注脚。

“可喜成绩,离不开机场建设公司的拼搏奋斗。国家枢纽城市、国家物流城市、交通物流中心,金垭机场将发挥强力支撑;北翼振兴支点、三年大会战、交通强市示范,金垭机场率先呈现。机场建设者们迈出了铿锵步、搏得了满堂彩。”谈及心情,达州高新科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祥勇难掩激动。他表示,大家不负重托,克服重重困难,为确保金垭机场顺利通航作出了卓越贡献,向达州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昨日的启航,是今日的开端,未来的路更长。随着空中走廊的不断延伸,达州人追求的诗和远方、向往的星辰大海如今已能触手可及。

作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空中交通始终是助力地区发展的“钢铁脊梁”。金垭机场的建成投运,为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插上了腾飞翅膀,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架起了空中桥梁,为推动达州对接全国、辐射亚太拓宽了空中通道。未来,金垭机场将与成达万、西渝高铁以及达州高速路网一起,形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开启通达之州新局面。(照片由报社航拍队及机场建设公司提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海涵 唐荣 通讯员 张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