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达州:将红色基因厚植于百万青少年心中

发布时间:2022-05-30 1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2021年7月,由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主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协办的红色研学活动在宣汉县举行。

达州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无数的红色传奇和红色印记。近年来,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密切配合,在百万青少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红色文化教育成为了达州教育特色品牌。

搭建红色舞台

让红色传承富有活力

达州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当年有8万多人参加红军,14万多人参加地方革命武装,其中3万多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民政部门认定为革命烈士。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达州涌现出一批以王维舟、张爱萍、陈伯钧、向守志等为代表的著名革命家。全市建有张爱萍故居、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宣汉县王维舟纪念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红色渠县纪念园、大竹县杨通乡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等纪念场馆。

达州有中小学生近百万人。近年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设计并开展了“红烛党建”“让校园更美好”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各地各校还将《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大目标·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红色书籍纳入青年少年推荐书目,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政课学习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加强青少年学生红色文化教育。

各校深入挖掘本校红色资源,结合英模人物、共和国功勋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打造主题班会课、团队课,形成了系列红色主题课程。通川区蒲家中心校以本校红色资源禀赋开发出《五高魂》《热血》《人文通川红色蒲小》等红色校本教材。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利用校址是当年红军战地医院所在地,以红色精神传承为契机,挖掘这一历史发生地的红色教育文化,通过老师向学生讲述那段历史,讲述英雄故事、设置战争画面、借革命红歌抒情等手段,多元化开展红色教育,用红色思想教育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达州中学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进教室、进课堂,文明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并开发出了《适应与超越》《戛云流韵》《站在国旗下》等10多种德育校本教材,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

汇聚红色力量

让红色传承富有实效

“红军”“哎!”“你从哪里来?”“我从洞坨来。”“洞里有好深?”“一丈二尺深。”“一匹骡子,一匹马,请你红军过来耍。”……继4月28日达州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在达川区管村镇九岭中心校举行,5月10日,宣讲活动组走进达川区金檀学校。市图书馆、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新城市人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学校赠送了《闪闪的红星》《红灯记》《万家灯火》《龙江颂》等一批红色书籍。市图书馆、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负责人作“文化惠民·巴渠大讲坛”暨达州红色文化宣讲。现年82岁的达川区石梯镇福寿中心校退休教师、达川区红色文化宣讲员周新安,为中小学生作达州红色文化专题讲座。他不仅给孩子们讲了当年的红军故事,还将他和达川区米城中心校原副校长、本报社区记者谯继共同收集的达州红色文化音视频资料制成了红色短片播放给孩子们看,并教唱曾在当年广泛传唱的红军儿歌。

2022年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为纪念红四方面军入川,本报教育周刊策划,市图书馆、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新城市人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参与,连日来,连续开展了达州红色文化宣讲系列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优势,开设“银领大讲堂”,开展“达州历史名人进校园”“达州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4月28日,达川区逸夫小学邀请我市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彭万洲走进校园,作红色童谣欣赏与创作专题讲座。5月12日,通川区“银领大讲堂”暨“五老”党史宣讲团走进通川区罗江中学,通川区宣讲团副团长赵泽福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场题为“红色通川对中国的贡献”的宣讲盛宴,社会反响强烈。

走进红色基地

让红色传承富有色彩

“近年来,宣汉县立足革命老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融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于一体的文旅扶贫新路子,增加了宣汉人民的收入。”4月14日,本报记者前往宣汉县百节溪小学,带领本报该校小记者到宣汉县巴山红军公园内的红三十三军纪念馆、王维舟纪念馆开展参观采访活动,对小记者进行了很好的红色教育。

这是本报通过在红色基地开展小记者采访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

2021年,本报对达州红色基地进行了一次梳理。自2021年以来,本报每周派记者赴各地组织当地小记者开展红色采访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教育。

2021年7月14日至7月16日,由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主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协办的红色研学活动在宣汉县开展,来自全市的150余名留守儿音、困境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以红色基地参观、户外拓展训练、安全知识讲座、红色文艺汇演等为主要内容,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教育系统200余所学校1万余名中小学生前往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宣汉县王维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课变互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弘扬爱国精神。开江县甘棠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代表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行活动,走进甘棠镇本土革命先烈徐彦刚烈士故居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收获良多。宣汉职业中专学校组织学生代表前往王维舟纪念馆开展“正‘四心’跟党走、缅怀先烈祭英魂”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万源市组织师生成立了“党史研学先遣队”,开展“寻找西路军陈启华”“学习何莲芝”“巴山雄鹰熊国炳”等革命先辈英雄事迹研学活动。

达州,红色文化教育正蓬勃开展,将一直延续下去。达州,在百万青少年学生心中厚植了红色基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