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持续深化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0 10: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手段,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做好环评工作、提高审批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往,环评手续从开始委托中介市场编制到拿到批复文件,时间较长。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对全市重大项目,一律纳入审批绿色通道。从项目申报之日起,建立项目行政审批台账,指导项目完成环评审批事项,即到即受理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了解,2020年,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本级单位审批环评文件25个,完成了2个规划环评的审查,全年无越权、降级、落后产能项目审批现象;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审批环评文件31个,告知承诺制项目审批7个,组织完成了3个规划环评的技术审查。

“以前交文件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报送流程,省事又省力。”在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窗口,市民王先生接过审批好的排污许可证,对工作人员赞不绝口。这得益于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拓宽政务受理渠道,积极采取“最多跑一次”和“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机制创新,办理人员可采取直接报送到政务中心、邮递报送、委托编制单位报送等多种方式送达行政许可文件资料,积极推行不见面受理,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和办理,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站式服务”,避免群众“来回跑路”。

此外,该局还通过“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进一步简化和统一行政办事流程,大幅减少审批要件,开展行政审批容缺容错办理,不断提升行政许可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全年共受理排污许可新办、延续、变更等569件,新办、延续、变更核与辐射安全许可证139个,核与辐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11个,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2个,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483个,其中报告书23个,报告表435个,承诺制审批25个,完成了10个防疫项目简化环评手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基础。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环境管理中坚持“厚爱”与“严管”、“温度”与“力度”相结合,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手段,让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齐头并进。

为监管不良企业偷排漏排、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2020年,我市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体系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选取了82家排污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将完成较好的试点单位纳入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的正面清单,对环境制度体系不健全、污染物排放量大、可能引发重大环境安全或造成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加强监管处罚。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强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坚实的脚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