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市纪委监委筑牢人防系统反腐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自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市纪委市监委聚焦人防突出问题,推动行业系统治理。通过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梳理排查等关键环节,以“专项督导+动态督查”的形式,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推动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部署谋划 统筹推进工作

去年10月,达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参加省人防办在成都举办的全省人防指挥通信比武竞赛,取得2项团体三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2名个人荣获通信技术能手;同年,市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排名,由以往年垫底,上升至35位。市人防办认为,2020年,市人防办能取得多项优秀成绩,要归功于市纪委监委统筹部署下,开展的全市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活动。

“创新高”的成绩还远不止这些。2020年,全市人防系统追缴易地建设费3407.62万元;存在25项45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44项,基本整改到位1项;移交问题线索10件,其中市本级5件,追责问责8人,占全市人防系统在职干部职工约15.4%;同时,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办理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人防行政审批项目40余个……工作成绩做上去了,全市人防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提高了,群众也一致好评。

今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人防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聚焦工程违规违法审批、工程漏审漏批、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等3方面突出问题,下深水、求突破。

根据当前人防系统的实际情况,市纪委监委统筹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全市人防行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先后3次对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结合实际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人防系统治理任务清单》,全年按照5个阶段、22项重点任务、4个重要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明确治理重点、阶段任务、细化治理措施。要求人防办围绕行业系统治理重点,严格对表对标,自查自纠,深入摸排系统治理的重点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同时对排查出的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加大人防系统反腐力度。

结合专项督查 精准排查问题

深化人防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时到人防办开展督导调研、召开座谈,听取他们对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与信访、巡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拓宽问题线索渠道,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核验等方式,逐个项目清查、逐笔资金核查,深入查找问题。

“我们加强对人防工程审批、人防设施招标采购以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的监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市纪委监委第二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职能部门通过自查、汇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委托第三方专项审计等措施,对人防工程违规违法审批、漏审漏批、人防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等3大类问题进一步摸清底数。

“我们结合去年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注重把发现的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扩大问题查找面,认真排查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对整改不力、敷衍了事,发现问题不报告等问题严肃处理。”市纪委监委第二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今年的深化治理,“三类”重点整治类别中“违规违法审批类”项目已整改到位;41个“漏审漏批类”项目中,市本级22个漏审漏批项目已完成17个项目的整改,其余5个项目正陆续发出催办通知和核定缴纳易地建设费。通过行业治理,全市人防系统共追缴到位易地建设费6116.78万元。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信访举报渠道,还充分利用人防机关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信访举报渠道。

结合警示教育 深化标本兼治

负面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市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在前执纪理念,多次开展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警示震慑和引导作用,强化以案促改、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廉,组织人防系统全体成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忏悔实录》、《警示录Ⅵ》及全市人防系统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对人防腐败的认识,吸取反面案例的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

“结合日常监管,形成治理长效机制,是筑牢人防系统反腐防线的关键。”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坚持严肃惩处和教育挽救同步推进,动态掌握人防工作审批项目和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情况,紧盯人防工程底数,查办处理人数,挽回资金数等可量化指标,同步查明责任、定准损失,查处违纪违法,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做好惩治和预防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才能真正让纪律带电,将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无缝对接,才能保持监督常态。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纪律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进行反馈和限时督办,避免敷衍应付、遮掩问题、简单整改、以改代查,突出专项治理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违法违规审批、漏审漏批漏建、违规减免缓、违规招标采购等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以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全面净化人防系统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