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让达州​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治理要求,以长效治理为根本,不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让美丽抬头可见,让幸福触手可得。

践行低碳发展理念 迈向幸福生活

入夜后的滨河公园凉风习习,十分惬意。一排排餐饮小店颇受市民青睐。店内不时飘来阵阵香味,却不见一丝油烟。

这得益于市城管执法局常态化开展的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据统计,中心城区餐饮服务单位3828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3740家,安装率97.8%。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累计排查受理油烟污染投诉863件,核实整改409件。通过加强路段巡查力度,引导流动烧烤、大排档入室经营,纠正露天烧烤行为121起,累计开展夜间烧烤、大排档专项集中整治90余次,立案查处9件,罚款5550元,有效地控制了餐饮油烟、夜市烧烤扰民行为,切实优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莲花湖湿地公园。(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为进一步实现绿色生活,我市积极鼓励低碳出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推进达州主城区“智慧公交”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540辆。开展了腌腊制品熏制和祭祀焚烧专项整治,拆除违规熏制点12个,劝导、制止违规祭祀380余人次。

聚焦道路工地扬尘 为天空加“蓝”

为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全面提升大气质量,我市对市内300余家土石方工地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六个100%”措施,工地出口两侧路面实施三包责任制。

据统计,达州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已投入扬尘治理资金4370万余元,安装扬尘监测设备215台,新增塔机喷淋56台、车辆自动冲洗机101台、土石方降尘雾炮406台,更换密目网和覆盖裸土200余万平方米,增加保洁人员306人。

如今行走在达城的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已逐渐成为过去。

据了解,为切实改善中心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和管理工作机制,聚焦扬尘污染防治等领域,在主要入城通道设置了扬尘治理检查点。把好“源头”关的同时,还结合辖区实际,设置车辆冲洗设备、沉沙井、过水池等,督促出入车辆将车身、轮胎冲洗到位。车辆驶出路段还全部进行道路硬化,出入渣土车必须按相关规定覆盖、密闭到位,不得沿途抛撒、带泥上路,切实打出蓝天保卫“组合拳”。

严治工业大气污染 使空气常新

彩色的厂房、葱郁的草坪、茂盛的灌木、鲜艳的花朵……走进位于达州高新区经开大道的四川精诚致远门窗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的公园。而打造花园式工厂就是我市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我市在国家和省现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又相继出台多项环境保护条例和实施方案。在2000年之后,先后关闭了建设水泥厂、小河嘴水泥厂、骨粉厂、热电厂、王家山页岩砖厂等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严重破坏的企业。

同时,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市内工业布局,通过减污减产、改造提升、搬迁升级、原址关闭等措施,以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和推进超低排放为抓手,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内42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重点企业按照“一厂一策”的要求进行减产,对钢铁、化工领域等重点排放大户实行驻厂监督,开展“一把手”抓环保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如今,达州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据监测统计,今年上半年,达州主城区优良天数达156天;1-7月,达州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88位,成功“进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