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用好“辅助系统” 填好高考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教你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发布时间:2021-06-26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高考志愿填报关乎考生人生规划、目标定向和专业选择等问题。考生和家长如何才能填好高考志愿?记者请达州市教育考试院专家为你支招。

用好志愿填报辅助系统

专家指出,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要注意“一个新系统、两项新招生计划”。

今年,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首次推出“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免费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帮助。该系统基于“标准分——等位分”原理进行研发,院校历史录取数据来源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权威数据,能有效辅助考生根据自身信息和需求,相对精准筛选院校志愿。

“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网址:http://zyfz.sceeic.cn。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考生注册。注册时要特别注意,科类和成绩一经确认,无法修改。考生注册成功后,返回界面,重新登录系统。

第二步:进入“院校筛选”页面筛选。页面默认考生注册时填写的科类和成绩,考生可筛选“批次”“地域”“院校类型”,并勾选“院校2020年实录线等位分比我的等位分”分数区间范围。该范围支持复选。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院校列表,考生可对目标院校进行“收藏”或“取消收藏”。

第三步:考生对“收藏院校列表”进行反复筛选,直至最后选定。

第四步:下一批次筛选。

第五步:退出登录。

实施两项新招生计划

今年,我省实施国家优师专项招生计划、乡村振兴紧缺专业招生计划。

国家优师专项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为我省68个脱贫县(名单见“四川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原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名单”,简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招生考试报2021年招生计划合订本》中,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生专业名称后标有“优师专项”。我市的万源市、宣汉县名列脱贫县名单。

国家优师专项招生生源范围为全省。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对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有关高校将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6年,毕业后未按规定履约的,按照协议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录取后,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县。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时参照师范生公费教育相关政策,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正住户口在88个乡村振兴实施范围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可报考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定向培养计划招生。《招生考试报2021年招生计划合订本》中,院校“专业名称”后括号内的县(市、区),为乡村振兴计划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的服务地。若生源不足,全省符合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第一轮志愿限实施区域内本县合格考生填报。若有未完成计划,则面向88个实施范围县(市、区)未录取合格考生征集志愿;如仍有未完成计划,则面向全省考生进行征集志愿。每轮投档过程中,原45个深度贫困县的定向计划生源不足时,对原45个深度贫困县的合格生源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适当降分。

录取考生应按相关规定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已录取考生未签订协议视为自愿放弃录取资格。所有毕业生须按协议定向上岗,服务期不得少于6年,最低服务期限内,上级部门和其他市县不得以任何理由借出或调离。

各批次填报截止时间

考生成绩通知后可填报志愿。各批次截止时间如下: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6月25日17∶00,

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6月29日12∶00,

艺术体育类考生填报志愿截止时间:6月29日17∶00,

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

对口招生本科、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考分,结合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进行综合考量。要善于运用各类工具(如“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招生考试报2021年招生计划合订本》),科学使用等位分,提高填报精准度。要结合分数梯度原则,采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方式填报志愿。要重视征集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

各县(市、区)招考机构志愿填报咨询电话:

通川区招考办(0818)2102662,达川区招考办(0818)2190985,宣汉县招考办(0818)5203491,大竹县招考办(0818)6245966,渠县招考办(0818)7207056,万源市招考办(0818)8622162,开江县招考办(0818)8222783。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