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坚持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26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道全


无创新不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前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专门就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要“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服务国家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坚持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坚持激活资源存量与做优资源增量相促进、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结合等原则,这为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一个纲领性文件。

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创新发展整体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创新发展,是“国之大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既要站高谋远将创新驱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又要在当前和今后的规划中契合中央、省委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关键点是抓好落实落地。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此次在抓好创新发展中,从中央到地方都会有相应的组织体系、考核体系,还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在面对从上至下的各项政策部署时,各级各部门既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心抢抓政策红利,又要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之志创新发展手段,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最后一公里”都要畅通无阻,政策上没有疏漏。

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推动创新发展中既要搭好台唱好戏又要兼顾民生。创新从来不是孤立的存在。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概论》中提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为适应新时期创新发展要求,全会特别指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引领,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牵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如何推动达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创新实践?就是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重要引擎,将全会要求落实到加快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特别是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如期顺利推进来顺应人民对宜居宜业城市的期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要辩证地看待区位优势,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活动效率。优势是基础、是条件、是潜力,是厚积而薄发的空间。近年来,达州从一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缺产业、少支撑的农业大市一步步走来,利用8年时间实现了从第一个千亿级向第二个千亿级的突破,在城市规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但另一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达州在经济总量与人口、面积不相匹配,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还不够,还存在发展规模、水平上的差距。提高创新活力,不仅要结合这次省委全会精神,从集聚创新资源上下功夫,利用好区位优势抓好对标落实,还要从政策、改革、体制机制、人才等方面入手,打通堵点、优化环境、抓实举措。实践证明,越是发展快的地方,越是发展水平高的地方,越是注重创新。我们要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时代赋予的新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