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沃野田畴“破茧成蝶” 书写宕渠大地“春天的故事”

——渠县获评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的“独门秘方”

发布时间:2024-03-06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3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2549.66万元、同比增长116.44%。村域资源“活”起来了,集体经济“壮”起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渠县以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一点点成为现实。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10个2023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扬,渠县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受通报表扬的区县,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渠县中滩镇天山村。

去年以来,渠县持续深化农村关键领域改革,以“三农”工作为抓手,着力破除乡村发展瓶颈,盘活农村发展要素,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2023年,渠县成功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县实现粮食产量达66.5万吨,居全省县域第4、全市第1;建成高标准农田82万亩,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突破75.3%;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达7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2万元,同比增长7.5%。

建好“巴渠粮仓”

实现质产“双量齐增”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近段时间,渠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来到渠县宝城镇草坝场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伴随着多台机器轰鸣推进,施工人员正在修整田地。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粮食作物产量和品质,在帮助农户节本增效提质的同时,可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亩产提高10%左右。”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渠县安平乡平桥村。

小田变大田、坡田变梯田。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成为近年来渠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一部分。在近期召开的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聚焦打造“巴渠粮仓”目标,2024年要实现全年粮食播面达到182万亩、总产突破67万吨。

如何实现粮食播面和产量“双量齐增”?围绕农村土地改革,渠县出台了《关于印发<渠县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大托管”服务、主体引领等政策推动,整治细碎化土地,推动农田“优质、集中、连片”;积极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在全市率先进行田长制APP试点工作,全面使用田长制APP进行注册、巡田;有序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开展耕地恢复整治工作,落实撂荒地整治利用改革措施。

同时,健全农业科技服务机制,聘请省市县农业专家,有针对性地讲解专合社转型升级,产品包装、销售及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2023年新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县农业企业总数达328家,新培育家庭农场105家,家庭农场总数达3930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围绕全县粮食产业优势,重点向上争取水稻结构调整、轮作休耕、天府菜油、产油大县等粮油领域支持资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强化在农田建设、生产提质、种业振兴、科技引领、装备研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壮大村集体经济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绿油油、水灵灵一片。近日,在渠县涌兴镇洪坪村大棚蔬菜基地内的瓢儿白长势喜人,采摘、打包、装车……经过一番包装它们都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渠小青”。

近年来,渠县推动鼓励各类乡村产业发展,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闹景象。以洪坪村为首的大棚蔬菜种植更是在一年间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逐渐打响了渠县本地蔬菜“渠小青”的金字招牌。

渠县岩峰镇回龙新村。

“2023年,我们村依靠发展蔬菜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9万元,村民务工工资达100余万元,这些都得益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洪坪村党支部书记任光勤说。

两年前,洪坪村因青壮劳动力匮乏,庄稼无人耕种,导致村内撂荒地占全村一半以上。2022年春节后,洪坪村针对撂荒地较多、闲置资产无人管理等问题,对土地进行集中整治、复耕、运营,通过“代耕代种”的模式发展起100余亩大棚蔬菜、600余亩露地蔬菜。

不只是洪坪村,土溪镇广禄村聚焦农业耕、种、防、收等作业环节,提供统一机械化耕作、收割、病虫害防治等社会化服务;中滩镇胜利村以闲置厂房入股,引进渠县郑秋秋火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建设2000平方米火锅底料微工厂;新市镇碾房村、小黎村与四川万担谷农业公司签订3000亩高粱“订单式”种植协议,进入茅台集团原料供应链,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立足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渠县创新开展“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行动,多措并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头雁招募”,培育新农人。利用股份合作自主经营、资源合作联合发展、资金入股借力发展、租赁经营稳健发展,托管代理服务发展、扶贫资产经营发展、盘活撤并村闲置资产、“三权分置”所有权分红、共建“飞地”抱团发展、盘活撂荒地发展粮油生产等方式,探索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的方式方法。开展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调节机制,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资源发展活力,逐步形成“村村有特色、镇镇有亮点”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聚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春日暖阳,走进渠县中滩镇天山村,一座座秀美的庭院整洁美丽,一条条硬化的小道干净平坦,游园果园郁郁葱葱,水产养殖星罗棋布,乡间村野悠然自得,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一幅鲜亮灵动的田园画卷。

天山村曾是典型的农业村,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是如何一举蜕变成为了村子靓人气旺的和美乡村呢?

渠县涌兴镇洪坪村大棚蔬菜基地。

这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中滩镇将环境卫生等纳入村规民约,同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动力,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的文明新风。

天山村的改变,离不开村、镇集体的努力,也离不开全县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的实施。近年来,渠县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组织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补短计划,投入真金白银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七大行动”,巩固拓展“四清四美”攻坚成果,深入开展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统筹推进“厕污共治”,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浓厚氛围逐渐在全县营造起来。

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画面催人奋进。接过“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的荣誉勋章,渠县将继续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扎实推进“三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领域取得新进展,在宕渠大地上书写更生动的“春天的故事”。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彦力 记者 严衡玬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