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搬出滑坡点 住进“安全房”

——桥湾镇瑶坪村严家面滑坡点23户村民完成集中安置

发布时间:2024-03-06 10: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川区桥湾镇瑶坪村1组(小地名严家面)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点,23户村民被集中安置到了这里。

“现在生活还习惯吗?”“救助资金收到了吗?”“还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在安置点,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村民近况,并送上棉被等爱心物资。

“现在,再也不用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了。”正在厨房忙碌的严海兵满意地说,住进新房子一年多时间,不怕滑坡、泥石流,也不遭日晒雨淋,很有安全感。

“回想起当时的滑坡,现在都后怕。”说起此前惊心动魄的经历,严海兵打开了话匣子,要不是当时发现及时,立即转移,恐怕……

2021年9月19日清晨6时许,身为瑶坪村1组组长的严海兵正在例行巡逻。突然,他发现地面开裂,山上传来“啪……啪……”的异响。

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大暴雨,严海兵的第一反应就是拿起手机打通了村党总支书记黎符涛的电话:“刚才听到好大的响声,地也拱起来了,快来看看,会不会是要滑坡了哟?”

黎符涛接到电话,感觉事态严重,一边给镇党委书记魏伯波打电话报告,一边往村里赶。

“严家面聚居点出现滑坡险情!”随着信息被上报到桥湾镇,桥湾镇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处置预案,镇村所有的干部职工全部赶到聚居点组织村民撤离疏散。

由于住在严家面的村民都是年龄较大的老人,镇、村干部只好挨家挨户敲门。78岁的村民严玉发,因身体有病,行动不便,死活不肯走。严海兵一把扶起老人,急匆匆地往外跑……

不到20分钟时间,15名村民就全部撤到了安全地带。而就在这时,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大响声,270余万立方米的滑坡体顺着山坡一步步滑向了聚居点,60余间房屋接连坍塌和被掩埋……

“幸好疏散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回想当时的情景,村民严学感慨地说:“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市里、区里应急管理部门的同志很快就送来了夏凉被、干粮等生活物资,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据了解,瑶坪村1组严家面共有村民33户111人,目前,除部分村民选择投亲靠友或自购房屋外,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严家面滑坡点涉险的27户村民享受到了每户3.5万元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款,其中23户自建房屋的村民将房屋搬迁到了新的集中安置点,并已入住。

新修的房屋宽敞明亮,硬化道路直通房前院落,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生活环境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

“现在到处都整洁干净,地势又开阔,生活也方便,住起来舒心多了。”严学笑容可掬地说,“如今新房装修好了,今年在外务工的孩子们都回来过年了,村子里热闹极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桂丹倪 实习生 吴皇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