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铁花璀璨观盛景 火龙腾飞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2-23 1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鞭炮响起锣鼓敲,龙腾人欢气势雄。”2024年2月22日晚,开江县甘棠镇人流如潮、星光璀璨,拥有千年历史的迎新春“耍火龙”民俗文化活动精彩上演。

夜色渐浓,随着激越的鼓点,开江火龙非遗传承人携舞龙者赤膊上阵,舞动龙珠、摆弄龙身,时而冲向天空,时而向地俯冲,沿着街道来回穿梭,蜿蜒翻腾。围观人群跟随音乐鼓点追逐“龙珠”,无一不为此情此景欢呼雀跃。

炉火熊熊,打铁花者待铁熔化成铁水后将铁水与锯末向上抛起,再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啪”的一声巨响,铁花飞溅,像金蛇狂舞流光溢彩,又如朵朵金花璀璨绽放。

火龙舞动穿梭在漫天铁花之中,呈现“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的绝美景象。大家用掌声致敬这浴火的浪漫,用欢呼声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幸福安康。

“今年和往年稍有不同,因为周边乡镇也有‘耍火龙’活动,考虑到前来观看的群众较少,所以相对去年规模会小一些。”甘棠镇文旅中心主任唐荣波说。

值得一提的是甘棠耍火龙队伍今年还新增了一条由女子舞动的“荷花龙”。该荷花龙创作灵感源于开江县莲花世界万亩荷花盛景,以荷花为主题制作的龙身,伴以舞龙人白色服装,简朴大方。在舞龙动作编排方面以传统舞龙技术的核心动作为基础,结合荷花在风中摇曳的姿态,既有传统舞龙的雄浑有力,又有荷花仙子的轻歌曼舞,成为甘棠“耍火龙”的又一特色亮点,也是开江县莲花世界文旅融合的有力宣传。

据了解,春节期间,开江县普安、任市、长岭等乡镇相继开展了“耍火龙”、彩龙船、舞狮等民俗活动。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刘凡 朱兴和 徐清州 廖桢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