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消费者理财观念提升,春节后“闲钱”用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4-02-22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正月初十,家住通川区的小学生段小成(化名)来到银行,将5000元压岁钱存入新开通的账户中。“这下我也是有钱人了!”拿着属于自己的崭新的银行卡,小成激动不已。今年春节,“小财主”忙着存钱,大人们在消费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商品的理财属性。

压岁钱存银行

小成妈妈告诉记者,小成今年9岁,拥有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张银行卡,专门用来存放他的压岁钱。“平时给他几块零花钱,他也不怎么花,一年到头也能攒下好几百。这次过年他又‘大丰收’,主动跟我说想把钱存起来。”小成妈妈表示,孩子的“财商”正在随着年龄觉醒,给他办卡存钱能培养他的理财意识,这张卡,由他自己保管。

春节后,达城多家银行接待了这群特别的客户——家长带着孩子来存压岁钱。“有些小孩知道先拿号排队,十分熟悉办理流程。”一家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提供了以“压岁钱理财”为亮点的服务项目,推出一系列“萌娃卡”“宝贝卡”,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小孩来存压岁钱。

在一些社交平台搜索关键词“压岁钱”,“压岁钱怎么理财”“压岁钱怎么给孩子存”等话题热度相当高。点进这些视频或文章发现,许多家长都在咨询办卡方法和所需材料,又或分享经验。“网点对新开卡的审核和管控非常严格,未成年人有可能无法通过审核。”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未成年人开卡需向银行提供孩子本人身份证、监护人身份证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如户口本、出生证等材料。是否需要提供补充资料,是否能够开卡成功,需以网点审核结果为准。

此外,受年龄限制,未成年人账户一般仅开通定期存款功能,手机银行也只能查询余额、利息,不能消费,不能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也不能绑定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黄金热度高

除了在银行开设账户,也有家长选择购买金条,来帮助孩子实现“压岁钱理财”。“孩子还不满3岁,我们把他收到的压岁钱换成黄金给他存起来。”考虑到黄金的流通属性,市民肖先生和妻子买了20克的金条,既能收藏,也当作投资。

春节前后是传统黄金销售旺季,买金饰送家人,购金条做投资,黄金消费热度高涨。在达城某商场一层,各金店来往人群络绎不绝,“我妹妹家的孩子才出生,属龙的,想给孩子选一个龙造型的金饰。”柜台前,市民赵女士一边挑选商品一边说,还打算给自己家孩子也选一个小金饰存起来。

“当前金价不便宜,投资未必是最佳时机,但黄金作为新年礼物,吉祥且美观,又能兼顾储蓄、避险功能,还是十分受欢迎。”据某柜台销售人员介绍,近期不断走高的金价也挡不住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尤其是龙年生肖金饰相当畅销。

除了首饰金,也有不少年轻人购买重量只有几克甚至1克的“金豆子”“金瓜子”用来储蓄。“攒金豆子要容易一点,攒满一瓶很有成就感。”杜女士已经购买了两年的“小金豆”,如今已经攒了一整瓶,将近80克。“春节发了年终奖,我一次性买了10多颗金豆,终于把第一瓶装满了。”杜女士认为,攒金豆门槛比较低,能培养年轻人理财、储蓄的习惯,她还打算将这个习惯保持下去,以后用作变现或制作金首饰。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金豆、金瓜子等产品近似于定投理财、强制储蓄,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或保值的手段。但过程中也应注意风险,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对黄金的鉴别能力有限,要选择大平台、正规商家,避免产品在质量、成色方面不够规范。另一方面,投资要充分考虑购买时机和变现时机,以及检测、回购等环节可能发生的成本。

奢侈品投资需理性

春节刚过,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以下简称LV)旗下不少包款再次涨价,部分消费者看到了奢侈品消费的“理财属性”。2月21日,记者在Louis Vuitton中国官网看到,部分在售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现象,上涨幅度大多在千元左右。

“新年买个包,今年才能更旺。”春节前,市民刘女士在成都购买了一款LV手袋,花费1.52万元。涨价后,这款包的售价来到了1.62万元。“早买早享受,早买就可能赚到。”刘女士表示,LV每年要涨价两三次,听到节后要涨价的风声,她便着急地入手了心仪款。“去年我买了个LV小包花了1.65万元,现在这款已经涨到2万多了,这比买股票稳妥呀。”刘女士认为,LV等奢侈品包经常涨价,从来不会降价,是稳健的投资方式。同时,她自己也十分喜欢收藏箱包,一举两得。

相较于LV,香奈儿、爱马仕更是涨价大户。香奈儿动辄涨价大几千,其中某款包从2019年的3.8万元,经过6次涨价到如今突破8万元。爱马仕单次涨价超万元,某手袋从92750元涨至105000元……近年来,奢侈品频繁涨价,让许多人有了投资奢侈品箱包的念头。

“多数奢侈品包包都没有理财的功能,定价一两万的包包,很多在二级市场只能以1到2折出售。”达城某二手奢侈品商家表示,“流通性”是奢侈品包包是否保值的重要因素,仅有少数品牌的经典款、经典色,加之用户使用得当,出手时才有可能不亏钱。

“奢侈品的投资价值要根据市场需求决定,一些品牌的个别限量款、热销款有一定投资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具有一定保值属性和投资价值的商品,依然是少数流通、有限流通,难有“硬通”的水平,受限于品质品类、变现渠道、保存品相等条件,“理财”有不小的难度。奢侈品归根结底是消费品、消耗品,通过奢侈品理财,还需理性看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枺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