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商业文旅市场喜迎龙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1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节期间,达川区民俗活动、惠民演出、展览观影等精彩“好戏”轮番上演,商业促销和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引爆了春节文旅消费,呈现出喜气洋洋、年味十足的节日盛况。目前全区各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已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综合带动文旅消费1.2亿元。

消费市场回暖上扬

“忙碌一年了,趁着春节商场优惠力度大,来给家人‘补补货’。”大年初二,市民林女士和家人在达川区升华广场商圈逛了一下午,给妈妈买了一件羊毛衫,给自己买了件红色大衣。“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林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在商场看到,像林女士一样满载而归的顾客比比皆是。“春节期间,在各种‘花式’促销活动拉动下,商场人气旺盛,销量大增。”升华广场商圈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灯市民络绎不绝。

为迎接春节消费旺季,升华广场商圈推出了“年味宝典”——看龙年展、观非遗表演、逛创意集市、遇财神巡游等系列活动,包括祥狮献瑞、齐天大圣巡游、变脸吐火、非遗滚灯、非遗高跷、鱼灯巡游等新春文艺和传统民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和体验达川的民俗文化及历史底蕴,还激发了群众的消费热情。吸引游客达58.9万人,实现销售额超9000万元。

同时,辖区内世纪隆、家家福等大型超市提前储备节日货源、悬挂新年元素装饰、陈列达川特色年货,通过发放商超折扣券、组织满减活动、凭票抽奖和集赞获优惠等方式,筹备开展“春节大促”,激发群众消费热情。春节期间,大型超市累计开展各类促销活动14场,实现营业收入7279万元。

绚烂迷人的打铁花表演。

除了商超的促销活动,达川区的美食也备受游客青睐。在升华广场外,长百余米的“花灯集市”成为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处烟火气十足,扶老携幼的市民摩肩接踵,走走停停。赏花灯、逛集市、享美食……羊肉串、菠萝饭、火爆鱿鱼等不同地域风味的特色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龙,顾客们耐心地等着美食出锅。

文旅活动受市民青睐

今年春节,人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过节方式,更喜欢走出家门、亲近自然,约上亲朋好友走进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共度新春佳节、共享天伦之乐、感受亲情之美。亲情游、返乡游、乡村游、周边短途游、休闲度假游成为市场主力,电影院、商场、KTV等娱乐场所生意火爆。

美食街游人如织。

达川区依托百节乌梅山、赵家帝源农场、石桥列宁街等旅游资源,串联特色文旅线路3条,高标准举办石桥烧火龙、草莓采摘节等节会5次,开展“老家达县 烟火达川”民俗表演、“龙腾盛世 凤鸣升华”非遗表演等特色活动10余场,吸引6.8万余名游客观看,全面打响达川旅游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达川区还与省林科院、川大等10余家科研院校合作,因地制宜开发乌梅酒、乌梅茶等特色旅游商品10余种。今年依托达川发布微信公众号、达川融媒官方抖音账号等平台广泛宣传,通过设置景区购买点、开办网店、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旅游商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春节期间,特色旅游商品销售额突破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6.6%。

超市开展促销活动。

春节期间,在达川区三里古街内,一场集观灯游园、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等于一体的第二届新春彩灯嘉年华活动火遍朋友圈,成为达城一处网红打卡点。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吸引游客超10万人,销售额近千万元。

古街入口,结合中国吉祥元素“年年有鱼”以及巴文化元素对大门进行装饰,象征着平安吉祥、幸福美满的美好寓意,开启新年美好生活的期待!

据了解,三里古街此次灯会以国风为主要元素,打造了巴蜀人图腾—白虎、汉代纪念性建筑—汉阙等彩灯组,以及上千种小型国潮彩灯,构成了一个灯火璀璨的花灯世界。

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灯会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种特色美食,让游客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大饱口福。此外,灯会上还有杂技、舞龙等民间文化表演,现场还设置了月老牵线、灯谜猜猜猜、许愿树丝带等小游戏,让前往体验玩耍的游客乐在其中。

灯火璀璨的三里古街。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达川区累计开展非遗展演、民俗灯会、文创产品展销、文化惠民演出、全民阅读活动、群众性体育赛事等各类节会活动40余场次,参与市民和游客达40万人次。“三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常态有序免费开放,图书馆接待读者5200余人次,图书借阅量2.3万余册次;文化馆提供各类线上文化活动40余项次,点击量达3.3万人次;体育馆常态提供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健身服务,累计接待健身群众5000余人次。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桂丹倪 刘欢 孙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