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10: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年2月1日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汪 涛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提出提案659件,经审查立案552件,交由91家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结。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大批提案建议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具体措施,体现和落实到相关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和制度文件中,发挥了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一)围绕重大战略实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提案203件。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构建万达开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打造万达开工匠名城、加快万达开特色农业示范带建设等提案,助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聚焦“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提出打造东出北上国际陆港、加大天然气锂钾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推进“大九寨—大巴山—大三峡”交通旅游线建设等提案,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制造业强市战略,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玄纤产业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等提案,助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提出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提高撂荒地整治效率、加快丘区农机产业园建设等提案,持续擦亮我市粮食产量金字招牌。

(二)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助推民主政治建设,提出提案33件。着眼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提案,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宣传普及《民法典》、打通法院执行堵点等提案,助力法治达州建设。着眼行政审批改革,提出组建行政审批评审专家库、推进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提案,为改善我市营商环境提供了参考。

(三)围绕文旅事业发展、助推文化强市建设,提出提案44件。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提案,协力形成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合力。着力文化强市建设,提出建设智能自助书屋、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室外体育设施管理等提案,协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大力发展避暑经济、打造主城区周边乡村半小时旅游圈、支持巴山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等提案,协力增强达州吸引力。

(四)围绕民生福祉改善、助推改革成果共享,提出提案252件。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出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解决老人看电视难等提案,助力增强群众幸福感。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出打造普通高中教育高地、规范主城区小升初秩序、减少学校与教学无关任务等提案,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紧扣健康达州建设,提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等提案,助力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五)围绕美丽达州建设、助推生态文明进步,提出提案20件。聚力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整合碎片化生态资源建立“两山银行”、发展林业碳汇、支持民营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等提案,促进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聚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出加强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强化长江支流水环境污染防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等提案,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聚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提出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治理油烟废气污染、禁止使用劣质建筑保温材料等提案,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二、主要做法及体会

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开创了提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新局面。

(一)坚持同心同向、多方联动,提案工作力度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新格局。市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提案工作报告,革军书记亲自把关审定提交全国、全省政协提案题目。市政府加大提案办理督查督办力度,定期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卫东市长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把提案工作纳入重点,多次专题研究、专题协商,胡杰主席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带头参与重点提案督办,有力推动了我市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提案优势得到新体现。发挥提案“直通车”优势,创新建立向全国、全省政协提交提案工作制度。紧扣事关达州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拟定提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5件、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9件(我市19名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40件,立案39件,其中2件被评为四川省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涉及万达开的4件提案联动万州、开州同时向重庆市政协提交,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川渝两省(市)级有关部门的办理答复,助力相关重大建设项目破题起势。

三是联动办理实现新突破。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列入重要日程,完善办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办理工作方案。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提案办理,面对面沟通交流。主办、协办单位密切配合、相互协商、联动办理,共同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二)坚持夯基固本、多措并举,提案整体质量持续提高

一是提案征集范围更广。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公告,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200余条,经整理后编制提案参考目录150条,提前两个月向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小组发布提案征集通知,公开征集提案。

二是知情明政渠道更宽。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工作办法》,完善政情通报工作机制,政情通报次数由每年1次增加到4次。通过召开主席会、专题会、政情通报会等形式,邀请市级有关部门通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和委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引导委员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提出提案。

三是审查立案把关更严。抽调专人组建提案审查组,对所交提案逐一审查,形成初审意见。随后召开提案审查会,实行分组审议,并提交审查委员会集体复审。会后再次会同市政府督查室、承办单位联合会审。通过“三审”严格把关,审查立案552件,立案率83.76%,杜绝了重复案、敷衍案、人情案。

(三)坚持协商督办、多点发力,提案办理成效持续提升

一是民主评议务实有效。成立由市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评议工作组,采取走访座谈、实地调研、政情询问、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市场监管局承办的65件提案进行评议。并以提案为切入口,对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找出3个方面问题,提出4个方面建议,整改情况测评满意率达91.5%,通过提案办理助推市场监管事业创新发展。

二是领衔督办持续加强。完善重点提案领衔督办工作机制,遴选重点提案17件,分别由市政府领导、市政协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领衔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全程协商、跟踪督办、审签办理结果,在市政协常委会上测评满意率超过80%的14件,较往年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提案办理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

三是联合督办一体推进。全省首创提案办理双月督查通报机制,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委员等形式,暗访督查91家单位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对排名“前五后三”[1]的予以通报,并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完善提案办理联席会议机制,组织提、办、督三方面对面交流,推动承办单位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有的提案还存在质量不高、办理不实、协商不够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三、2024年提案工作打算

2024年,市政协常委会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心选题,精准建言,精细办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贡献率。

(一)以凝聚共识为立足点,聚焦达州发展任务,提升提案资政新境界。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履行提案职责。一方面紧扣达州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化改革的重点性难点性问题、民生诉求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积极通过提案资政建言。另一方面在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中,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汇聚形成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以提案质量为关键点,围绕中心精准选题,提升提案履职新高度。坚持把质量作为提案的生命,紧扣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选题引导,确保提案选题与民生诉求更贴近、与中心工作更合拍。认真落实“不调研不提案”,推动形成一批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严格执行提案审查规定,坚持标准第一、质量为上,让交办的提案经得住各方检验和评判。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突出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和专门委员会优势,积极倡导集体提案,努力打造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工作新机制。

(三)以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加大民主协商力度,提升提案办理新水平。持续打造提案“6+2”[2]特色品牌,把民主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联合市政府开展提案交办协商,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者面商沟通,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创造性,持续推动提案办理“提档升级”。

(四)以优质服务为落脚点,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提案工作新合力。积极搭建提案工作平台,密切对接委员履职需求,通过组织调研、召开政情通报会、寄送参阅资料等方式,健全提案工作联系制度,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完善提案管理系统,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评选表扬优秀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个人),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是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州新篇章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具体实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多谋善举,广献良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前五后三: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实行双月督查通报。对综合评定结果排名前五的进行通报表扬,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分值加0.3分;排名后三的进行通报批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扣减0.2分。

[2]提案“6+2”:6指“六办”,即明查暗访督促办、重点提案领衔办、联席会议商量办、民主评议推进办、评先选优激励办、不满意重新办;2指两个转变,推动提案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