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春节值守不打烊 一线工作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4-02-20 11: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节期间,美丽家园周刊记者走访我市水文、应急管理、城管、物业以及项目建设工作现场,记录基层工作者们坚守一线岗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守护欢乐祥和节日氛围的勤劳身影。

水文数据不断档

“水文站就是家,站好年头到年尾每一班岗,是我们水文人的使命。”龙年春节,在各家各户的团圆时刻,达川中心金鸡站的工作人员默默地检修着遥测设备,确保水文数据及时、准确传输。

渠县中心静边站工作人员定时定点监测土壤墒情。

春节期间,达州水文中心基层员工坚守一线,确保达州水文中心平稳运行。达川中心清河站进行了检修遥测设备,确保水文数据及时、准确传输。渠县中心静边站工作人员定时定点监测土壤墒情,确保数据不漏测、少测。通川中心毛坝站及时清理水尺上的杂物,保证每日数据的准确性。通川中心南坝站职工及时整理每日数据分析比对,保证枯季水文系数分析。

达州水文中心的春节平凡而忙碌。为坚决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坚决守牢水生态安全红线和助力地方经济建设,确保水情变化全过程、各环节数据的精准性、连续性、完整性,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水文人驻扎基层,以站为家,力保安全,为我市水文事业发展贡献着蓬勃力量。

安全生产不放假

“新年快乐!师傅,这边不允许烟花噢……”2月9日晚,伴随着春晚热闹的音乐声,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巡查组工作人员们刚吃完晚饭,就前往禁放乡镇(街道)进行“除夕夜烟花爆竹禁售巡查工作”。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整治占道经营工作。

除夕当晚,达川区应急管理局的5个巡查组分别在翠屏、三里坪、杨柳、明月江四个街道和百节镇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地点巡逻,劝导烟花爆竹流动摊点,及时劝阻违规燃放行为,收集群众反映的治安问题,并现场进行处理。

春节期间,该局时刻保持“拉满弓、绷满弦”的应急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值班室保持每日带班领导1名、值班人员2名,随时与各镇街、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线上处置突发情况,同时做好应急信息的接收、传达和报告等工作,有效落实全区“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

同时,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持续督促各地和部门认真履职尽责,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情况、应急值班值守情况、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及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深入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和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督查。

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据统计,达川区共计派出24个检查组,72人次,累计检查点位994个,发现问题隐患145个(均已现场反馈),责令现场整改140个,限期整改5个。春节期间,全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城市管理不打烊

“春节放假,但城市管理不可放松……”春节期间,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守岗位“第一线”,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城市运行有序稳定。

节日期间,区城管执法大队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实行堵疏结合、延时执法,强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流动摊贩等各类影响市容、有碍观瞻的突出问题。在重点区域市容秩序管理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经营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管理条例。区扬尘执法大队开展脏车入城冲洗宣传引导,对进城口加强巡查、劝洗劝返力度和张贴脏车警示单,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城区扬尘污染防控。

物业工作人员清理小区堵塞排污管。

同时,为了让市民感受浓厚的龙年春节氛围,区市政工程管理处成立了春节市政设施应急队伍,对城区的路灯、亮化景观灯进行巡检,确保春节期间城区路灯亮灯率在98%以上。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环卫车辆延时作业,强化主次干道、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深度保洁,保障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公厕维护管理,积极营造整洁清新、优美舒适、和谐宜人的节日环境。

节日期间,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规范违停非机动车辆107辆,整治占道经营游摊4465起,劝导制止燃放烟花爆竹39起,劝洗劝返脏车458台;出动保洁人员5500人次,出动洒水、抑尘车45车次,清运垃圾约2550吨。

物业服务不迟到

“我们家外墙磁砖松动和脱落了,房屋在马路边上着实危险,希望急时处理!”……近日,在收到罗浮阳光业主群居民的求助后,春节值守岗位的四川宏昌达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仔细检查,并对脱落墙面进行修补处理,让居民安心过年。

“我们小区主排污管道堵了,下不了水!”2月15日,在了解到洲河花园小区的情况后,宏昌达物业工作人员立即赶到达现场进行疏通和清理,确保居民春节期间生活方便。

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巡查施工现场。

节日期间,达州各物业公司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做好环境清洁工作,为业主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坚持做好门岗执勤、车辆排查、公共区域巡逻等安全保障工作,保障安全、祥和的小区环境。坚持做好维修服务工作,以“您有呼,我必答”的工作方法,及时为业主排忧解难,让业主过一个舒心顺意的春节。

工地安全不放松

2023年以来,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东区综合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人行天桥、道路等首批建设任务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专家楼、云创大楼、南侧车行天桥等设施在内的二期建设项目顺利稳步推进。

为确保春节期间施工现场安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市高等院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每天前往施工现场巡查,对施工现场门卫值守情况、现场围挡封闭情况、留守人员规范用电情况、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裸土覆盖情况等进行重点查看。通过了解现场状况,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出现重大事故隐患,确保现场节假日期间安全状态平稳、可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见习记者 田麒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