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全方位护航元九登高节

发布时间:2024-02-20 10: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元九登高,是达州沿袭了一千多年的民间习俗,不仅承载着浓浓的年味,也承载着达州人民对新年新生活的美好愿望。登高群众一路欢声笑语的背后,离不开通川区多部门的协同作战。

现场活动多样

文艺演出、非遗展览、心愿祈福、免费套圈……一路上山,通川区布置了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让登高祈福变得更具趣味性。

在凤凰山顶,一场精彩文艺汇演活动在动感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通川区群艺团、钢花艺术团等多支演出队伍同台竞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和精神享受。古风舞蹈《圆喜之约》、主题情景剧《元稹送别》、舞蹈《歌舞青春》、歌舞表演《通九州 纳百川》等节目轮番上演,不少观众掏出手机,现场“直播”给远方的亲友,与他们一同分享欢乐时光。

非遗技艺“何氏剪纸”。

而在舞台侧方的通川文旅元九大礼包派送直播间内,正持续开展元稹诗词接龙、通川文化文旅基础知识问答、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汉字偏旁造字等互动活动,达城市民可以通过直播来观看元九登高盛况,在直播间留下自己的新年新愿。“希望新的一年里,达州发展越来越好”“新年登高,让幸福之花开满每个家庭的每一个角落”“登高眺远,期待2024万事畅达!”直播间内,大家纷纷留下自己的新年新愿,七万多人在直播间驻足,祝福新年。

与此同时,现场还设置了灯影牛肉、何氏剪纸、朱仙窖藏、蒲鸭子、巴渠童谣非遗体验台,现场讲解教授“何氏剪纸”非遗技艺的制作方式,邀请群众参与体验,赠送群众制作完成的非遗作品,同时品尝灯影牛肉、朱仙窖藏、蒲鸭子,表演巴渠童谣节目。

多方合力守护

为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登高环境,通川区各部门提前筹备、周密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坚守登高一线,通过设岗值守、巡逻监控等措施,全程守护市民平安登高、文明登高。

市民登顶凤凰楼。

针对今年元九登高节,区公安分局提前谋划,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在凤凰山、鹿鼎寨、西圣寺、莲花湖等景区设置了50个安保点位,共计派出700余名安保力量,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登高安全。同样,在各登山线路中,来自区卫健系统的医疗保障力量也早早就位,为前来登山的市民提供实时医疗保障。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卫健系统在黄葛树、通天梯、凤凰楼设置有3个医疗点位,配备专业医疗救护车11辆和48名专业医护人员以及急救设备,随时待命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

山间充满“志愿红”

凌晨6点,前往凤凰山的途中已充满“志愿红”,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沿着登山路设置起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点,为登山市民提供贴心的保障和服务,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服务市民,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九登高节。

早上8点过,记者在通川区西城街道西圣寺社区上山路口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市民送上一杯杯热开水,并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文明登山。灿烂的微笑、热情的服务,让市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早来登高,各个路口都有志愿者,为我们服务,免费提供凳子和开水,感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市民何三玉说。

志愿服务队坚守岗位。

“我们社区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20余人,分布在两个点位,以服务的形式登高,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向游客宣传要安全文明登高,切实维护‘元九登高’活动期间景区良好的公共环境,引领有礼有德、向善向好的文明风尚。”西城街道西圣寺社区党委副书记肖远菊说。

据悉,为确保每一名登高市民视线范围内都有志愿者,通川区在凤凰山、莲花湖、神剑园等9个景区设置42个志愿服务工作组,近100个志愿服务点位,共计1300余名志愿者参加文明劝导活动。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