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直达广州“务工专列”连续开行26年

发布时间:2024-02-20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月18日凌晨,载有1400多人的K4231列车从达州站驶出,预计次日上午8点左右到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站。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达州车务段获悉,达州首趟“务工专列”已于2月14日凌晨3时53分从达州火车站开出,车次同为K4231次列车,由达州直达广州。这趟列车的开行,标志着秦巴山区的广大务工人员开启新一年的外出务工之旅。这是铁路部门连续26年在秦巴山区开行“务工专列”。

今年首趟“务工专列”于2月14日凌晨发车。(鲁缤逊 摄)

“我们每年都要坐火车出去打工,没想到今年会收到市政府送上的爱心礼包,里面有纸巾、矿泉水和方便面,俗话说礼轻情意重,我觉得很暖心。”来自宣汉县的务工人员王强栋告诉记者,他在外打工7年了,每年都要乘坐K4231次列车。最近几年,达州开往广州的火车速度更快了,车内环境更好了,他已经对这趟列车有了感情。

“这趟列车客源辐射达州、巴中、万源等地,曾经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之一的秦巴山区。”达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唐青云介绍,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候车等待,达州站开设了专用候车厅,并安排党团员服务队成员和青年志愿者为务工人员提供引导等服务。同时,为做好服务,他们提前与达州人社部门、企业做好对接,掌握节后务工人员流向、数量、出行需求,坚持“一日一图”“一车一案”精心制订运输方案,“点对点”运送,确保出行平稳、有序。

“务工专列”检票口。(鲁缤逊 摄)

据达州火车站估算,今年将有大约30万名务工人员乘火车走出秦巴山区,客流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环杭州湾大湾区等方向。达州市作为重要务工人员集散地,自1999年至今,每年春节后都要组织开行务工专列,共计开行专列超1600趟,为225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出行服务保障。这些“务工专列”,连接起秦巴山区老乡的致富路。

今年为方便务工人员顺利返岗,2月14日至3月5日,达州火车站还将加开达州至广州的“务工专列”13趟,惠及外出务工人员2万余人。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