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4-02-20 10: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4年2月1日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达州市政协主席 胡杰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凝心铸魂强共识 团结奋斗助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共达州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省政协有力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强化职责使命、奋勇担当作为,政协工作全面开创新局面。一年来,突出抓了四件大事:

一是主题教育笃信笃行,忠诚之魂筑得更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上率下、一体推进,确保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谋划部署对标对表。第一时间制发实施方案,坚持“一月一研究”“一周一调度”,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四级联动,同频共振”,主席会议成员主动参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市政协主题教育由党内向党外、由党员向委员、由界别向群众延伸。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围绕“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等专题,举办6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结合政协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篇”“政协篇”。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全面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内生动力。调查研究求真求实。以“持续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1]问题的对策研究”为主题,主席会议成员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园区实地调研、座谈走访,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三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取得新成效。检视整改见行见效。认真开展“协商议政质效还需提升”等4个方面问题和正反典型案例剖析,高质量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盯住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有力地促进作风大转变、精神大提振。

二是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履职之要扣得更紧。按照省政协统一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达州篇章”专项行动,得到省政协田向利主席充分肯定,市政协荣获“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强力推进建机制。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相关情况,市县政协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发实施意见和年度计划,建立议事协调、情况通报和督查督办机制,形成市县政协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广泛参与聚合力。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务实建言、精诚出力,积极投身“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其中,“制定招商引资项目跨区域协作管理办法”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主动入位强担当。主席会议成员严格落实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牵头抓好轻纺服饰、苎麻、茶产业和联系督导省市重大项目、重点民营企业、挂包社区、学校食品安全等工作,全年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不折不扣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鲜明标识聚焦聚力,政协之能用得更好。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具有鲜明政协元素和标识的特色品牌。“一市一特色”示范引领。将“有事来协商·达事好商量”作为我市政协“一市一特色”精心培育打造,坚持“两统一放”[2],纵向搭建“四级平台”,深入实施“五进行动”[3],切实打通政协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搭建“有事来协商·达事好商量”平台815个,全年开展协商活动1000余场,解决问题1358个。“一委一品牌”成效初显。各专委会以品牌培育为抓手、平台搭建为支撑,先后推出“助力农业园区建设、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教献策·健康达人”“凝聚外侨力量、助建开放高地”等具有鲜明标识、富有实践成效的履职品牌,专委会工作更加聚焦、更见实效、更具特色。“一县一亮点”竞相争艳。指导各县(市、区)政协创建“达事好商量·小微来帮忙”“田言田事”“书香政协·文润宕渠”等亮点纷呈的履职品牌,带动县级政协工作整体跃升。

四是联动格局成型成势,共赢之路拓得更宽。在万达开三地政协协同履职基础上,进一步做大“朋友圈”、唱响“协奏曲”,形成多地政协合力推、优势互补成大事的联动履职大格局。“金边”协同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助推川渝毗邻区域乡村振兴,联合重庆万州、开州、梁平、垫江、城口五地政协,围绕产业共育、基础共建等开展“八大助力行动”[4],协同实施“金边工程”[5],助推川渝毗邻44个乡镇乡村振兴。“南达”协同助推中心共建。着眼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联合南充政协聚焦通道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4大重点,开展协同履职,助力夯实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底部支撑。“达舟”协同助推山海共富。紧扣东西部协作,联合浙江舟山政协围绕农业、工业、科技等领域联动履职,助推共富共美。同时,围绕川陕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合川渝陕毗邻政协开展协商活动,助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23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始终坚持与市委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践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一)持之以恒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协各项工作的统揽。建立健全“七学”制度体系[6],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市县政协全年开展读书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5700余人次,交流分享读书心得852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其中,承办省政协主题读书轮值周活动,市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干部累计互动交流1500余人次,分享读书心得121篇,受到省政协的高度评价。

(二)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担当负责、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委汇报政协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执行年度协商计划,高质量完成“标准厂房规划建设使用”等交办课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从严从实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两个全覆盖”更加见行见效。坚持全体会议、调研视察等重要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召开全市政协新闻宣传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会议,规范主席会议成员参加公务活动和调研视察新闻报道工作,牢牢把握政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

一年来,我们聚焦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增贡献,倾力助推达州建设、展现政协担当

自觉把政协工作紧密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一)聚焦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献良策。发挥政协“直通车”优势,紧扣助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协调川渝两地全国政协委员、住达省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交“尽快开工建设广元-巴中-达州-万州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等提案4件,所交提案得到国家铁路集团、省发改委等办理答复。“关于推进‘大九寨-大巴山-大三峡’交通旅游线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评选为2023年度好提案。发挥政协建言资政作用,在川渝政协联动举办的“川渝省市政协协力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川渝地方政协协同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联合协商会议”上,达州政协均作了大会发言,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二)聚焦助推“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诤言。围绕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组织政协委员赴四川正达凯、美联新材料等百亿级项目调研督导,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强弱项、补短板,提升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绿色金融、助推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消费新业态、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开展对口协商、专家协商等,所提相关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围绕“着力夯实电力支撑、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相关建议被市政府出台的《达州市支持电网建设十五条措施》采纳吸收。

(三)聚焦助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双园驱动、一核两翼”集众智。着眼“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开展主席会议成员和住达省政协委员视察,提出“规划强镇、宜居强镇、产业强镇、服务强镇、品牌强镇”的建议,得到省政协田向利主席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着眼“实施‘双园驱动’战略,夯实创建经济副中心底部支撑”和“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开展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视察监督,助力园区加快建设;着眼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召开“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专题协商会,开展“全市农业生产技术推广情况”重点视察,形成的专题协商报告、视察报告,转由市级相关部门办理;着眼“3+3+N”重点产业外资招引开展界别协商,协商成果得到省政协领导批示肯定。

一年来,我们为民服务强宗旨、全心全意惠民生,自觉践行人民至上、协商于民为民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努力把政协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一)强化民主监督实效,助增民生福祉。25个民主监督小组全年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开展民主监督120余次,提出建议意见100余条,所提意见均被采纳。民主评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案办理工作,达到了提、督、办三方满意的效果,市政协常委会议测评满意率达91.5%。聚焦和美乡村建设、城镇污水治理、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利用等开展视察监督,协力推动民生领域问题解决。

(二)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助力民生改善。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创新实施提案办理“6+2”工作法[7],推动提案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全年共收到提案659件,立案552件,其中民生提案252件,已全部办结。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7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1件(含1件重办提案),市政协常委会议对重点提案和重办提案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80%以上14件,占总数77.8%,无重办重点提案。

(三)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助解民生难题。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拓展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委员工作室等渠道,聚焦民之关切,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38条,编辑刊发《社情民意》310期。其中,《托婴、早教中心主管部门和行业标准应明确》《应高度重视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等7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关于强力稳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的建议》等6篇信息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以关切民生的“政协态度”彰显履职为民的“民生温度”。

一年来,我们发扬民主汇力量、凝心聚力增团结,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振兴共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共同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强大共识。

(一)合作共事“聚同心”。市政协党组成员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做好党派省委来达调研,发挥“直通车”优势,在锂钾资源综合利用、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方面争取国省支持。注重提高民主党派界别和政协委员在重点提案、大会发言中的比重,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大会发言10人次,提交提案28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履职热情更加高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二)联谊交友“促同向”。围绕助力新侨来达创新创业进行专题视察,了解侨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实际困难,推动问题解决。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委员及代表人士,宣传党的政策,听取宗教界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导县(市、区)政协持续抓好“智力支乡”联谊会,充分发挥北京、广东等41个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的作用。举办新年茶话会,为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共叙情谊、共谋发展搭建平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三)讲好故事“助同行”。圆满完成省政协“留住乡愁”系列丛书《达州市井闲谭》编辑出版,《达城记忆·巴风賨韵》史料征编工作全面完成。达州文史资料《达城记忆·脱贫攻坚纪实》被列入中国文史出版社2023年重点推荐书目。围绕“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发挥”开展理论研究,5篇成果受到省政协表扬,市政协理研会再获省政协“先进组稿单位”。全年在《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等发表宣传稿件150余篇,市政协继续保持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首次被《人民政协报》表扬为“宣传发行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短板强弱项、紧盯关键激活力,持续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质效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全市政协整体履职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激发活力强化委员担当。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十八字”要求[8],制发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工作办法等系列文件。举办市政协常委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培训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特长、履职尽责,把“委员作业”写在巴渠大地上。

(二)扭住关键加强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市政协机关办文流程、办会标准、办事要求,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进行“复盘”,机关服务保障质效明显提升。制定政协全体会议操作指南,修订完善督查督办、信息网络等系列制度。加快“智慧政协”建设步伐,搭建协商议政、委员读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信息化履职平台。健全机关干部定期培训、岗位比武大练兵、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制度机制,机关工作全面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三)强化联动提升整体合力。积极争取与省政协开展“加强川陕革命老区(四川片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等同题调研7个,成功承办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主席会议成员常态化联系指导县(市、区)政协,督促市政协委员下沉县(市、区)开展履职活动。指导新建村(社、区)政协工作联络站、委员工作室等协商平台40个,市县政协工作“手臂”和履职“触角”得到再延伸。组织召开“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达州篇章”“有事来协商·达事好商量”等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办好《政协之窗》电视栏目、达州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政协工作简报,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了全市政协工作新风貌、新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路踔厉奋发,一道团结奋进。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协3件履职成果得到省政协领导批示肯定;21件履职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其中8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主席会议成员在省政协相关会议交流发言16次;相关单位及个人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通报表扬23次、51人。

一年来的团结奋斗,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坚决执行;聚焦主业是职责使命,必须勇挑在肩、永不懈怠;服务中心是工作方向,必须把稳把牢、勇往直前;为民服务是初心使命,必须牢记在心、孜孜以求;自身建设是立身之本,必须一抓到底、贯穿始终。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年来的团结奋斗,我们深刻感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达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县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一年来的团结奋斗,我们深刻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县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还需深化;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政协委员下沉履职作用发挥还需加强;市直园区政协工作机制还需建立;建言献策的质效还需提升。我们将逐项认真研究,逐项改进提高!

2024年:勠力同心再出发 携手奋进向未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四心”[9]总体工作思路,在强基、扩面、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为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永跟党走,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提升新境界。坚持用党的旗帜引领政协事业阔步前进、行稳致远。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好“七学”制度体系,不断深化专题读书活动,擦亮“书香政协”品牌,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不断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政治立场。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政协重要工作主动请示、重大活动事先报告,认真落实市委审议通过的年度协商计划和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召开政协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会,坚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聚团结力量。按照迎庆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的部署要求,举办富有政协特色的凝聚共识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定期开展重点关切问题通报会,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委员深刻理解市委战略举措,发挥好强信心、暖民心、聚人心的作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积极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更大范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二)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在助推发展振兴上作出新贡献。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重点做实建言资政。以“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达州篇章”为牵引,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助力森林‘四库’高质量发展”等建言资政。紧扣焦点做好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监督作用,围绕“托底性帮扶万源”“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等开展视察、监督和评议。紧扣热点做深调查研究。围绕“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加强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补齐农机装备短板、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等深入调研,让更多政协“金点子”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三)坚定不移突出重心、聚焦主业,在深化协商民主上担当新使命。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和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擦亮“有事来协商·达事好商量”品牌,健全专家协商、联动协商等协商形式,完善市县政协智库、乡镇(街道)议事协商人才库,严格执行规范调查研究工作措施,深化调研方案、优化人员结构,细化调研方式、强化分析研究,不断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发挥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在专委会中的“关键少数”作用,优化对口联系机制,推动专委会与市级部门(单位)互相赋能,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丰富拓展“一委一品牌”创建,进一步把履职工作做实。持续抓好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做到制订计划“沟通”、推进工作“联通”、信息交流“畅通”、成果运用“互通”。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组织依托、密切联络沟通、广搭履职平台、严格考核评价、落实激励措施。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常态推进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强化委员下沉履职服务管理,让每位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四)坚定不移坚守匠心、开拓创新,在提升履职质效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用新思维谋划思路、用新办法推动工作、用新机制巩固成效,在新征程上彰显政协新作为。推动建立市直园区政协机制。探索建立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政协工作机制,强化园区所辖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和委员服务管理,探索搭建助力园区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的协商建言平台。推动发挥乡镇(街道)政协作用。强化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管理,定期开展人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用;指导各县(市、区)政协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站,按照“界别、行业重点覆盖”原则,持续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推动深化联动履职“朋友圈”。持续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商,深化万达开“3+N”[10]交流合作,开展“万达开应急救援协同联动”联合协商,推动“金边工程”以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展;加强“南达”协同履职力度,围绕高铁、高速建设和毗邻地区道路畅通等开展联合调研;丰富“达舟”履职内容,围绕舟山支持达州项目建设落地开展联合监督,围绕达州籍人员在舟山就业情况开展联合调研;拓展“川渝陕”协同履职渠道,共同助推川陕苏区毗邻区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担当新使命,人民政协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共同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壮美华章而团结奋斗!

名词解释

[1]“两个薄弱”: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

[2]“两统一放”:品牌统一建设、LOGO统一规范、模式全面放开。

[3]“五进行动”:“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行动。

[4]“八大助力行动”:助力产业共育、人才共培、乡风共塑、生态共护、乡村共治、基础共建、品牌共创、服务共享行动。

[5]“金边工程”:以政协“金点子”为川渝毗邻区域镶上一道亮丽的“金边”,共同助推川渝万达开毗邻区域乡村振兴。

[6]“七学”制度体系:中心组引领学、党组会议示范学、主席会议会前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政协讲堂辅导学、书香政协常态学。

[7]提案办理“6+2”工作法:6指“六办”,即明查暗访督促办、重点提案领衔办、联席会议商量办、民主评议推进办、评先选优激励办、不满意重新办;2指“两个转变”,推动提案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8]“十八字”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9]“四心”: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

[10]万达开“3+N”: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云阳等地政协联动履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