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年年登高 人人进步

发布时间:2024-02-19 10: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年年登高,人人进步。2月18日,正月初九,达州元九登高节如期而至。

当天,数万达州市民满怀“步步高升”的美好愿望,再度启程,扶老携幼,向达城凤凰山、翠屏山、王家山等地进发,去感受初春的轻柔阳光,去重温传统文化的魅力,去登高望远祈福,祈祷新年万事畅达。

市民向凤凰山红军亭进发。 (李桦 摄)

当天,莲花湖湿地公园、中心广场等地大戏好戏接连登台,尽情展示达州风光之美、人文之美和生活之美!

当天,全市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坚守岗位,为登山市民保驾护航;志愿者沿途摆摊设点,为登山市民发放免费饮用水,维护环境卫生。

当天,山顶小吃摊点密集,“小吃大军”温暖又治愈,构成新年最具烟火气的独特风景。

市文化馆元九登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骐麟 李梦真)2月18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市文化馆组织的“年年登高 人人进步”元九登高系列活动在达城莲花湖湿地公园举行,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在莲花湖湿地公园表演的非遗舞狮节目。 (张骐麟 李梦真 摄)

演出在激昂澎湃的鼓乐表演中拉开帷幕,紧接着一系列特色节目轮番上演,既有威风锣鼓、川剧变脸、非遗舞狮等传统节目,也有歌舞表演、神奇魔术等现代节目。

在莲花湖湿地公园表演的歌舞节目。  (张骐麟 李梦真 摄)

除了热闹欢腾的舞台艺术,市文化馆还携手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共同举办“全民登高 同赏年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用喜庆吉祥的年画作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用艺术为文明赋能,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新风正气,涵养文明之风。

达州博物馆在凤凰山推出“文化大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程序)元九登高节当天,达州博物馆在凤凰山公园通过展览、讲解、趣味科普、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特别是达州文旅IP“巴小虎”在现场疯狂圈粉。

游客与“巴小虎”合影。 (程序 摄)

达州博物馆组建3个宣传小组,在凤凰山公园的登高必经之路上设立了宣传点位。在元稹纪念馆前举办的巴文化专题流动展览,重点展示巴人起源、建国、征战、鼎盛、融入华夏5个阶段的历史。博物馆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达州先秦文化遗址,特别是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考古发掘成果,达州的历史变迁清晰而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眼前。现场还发放了《文物说·巴賨瑰宝》《漫话达州历史》《巴小虎恐龙时代冒险记》等巴文化书籍千余份。

此外,还为登高祈福的市民群众提供拓片体验。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石刻、甲骨、青铜器等表面上的文字和图案复制下来,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展览现场,游客纷纷与达州文旅IP“巴小虎”互动打卡,“巴小虎”收获一大批粉丝。

“志愿红”点亮元九登高节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见习记者 何龙)2月18日,数万达城市民扶老携幼登上凤凰山、火烽山等地,登高望远为新年祈福。在他们身旁,同样活跃着一支庞大的群体——志愿者,他们为登山者提供暖心帮助、传播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安全、干净、和谐的登山环境。

清晨6时许,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12岁的陈鹤轩和13岁的诸叶佩宏已经走出家门。他俩身穿红色背心、手拿垃圾夹和塑料袋,径直来到凤凰山元稹纪念馆附近。

“不要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垃圾请带下山,请文明登山……”两位小志愿者的行动赢得市民点赞。市民朱飞和儿子一起来登山,他对小志愿者们发出的文明劝导深表赞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一群人,小朋友都在以身作则、保护环境,大人还怎么好意思乱丢垃圾?”

与此同时,火烽山老年病医院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也在夜色中抵达火烽山。在半山腰上“安营扎寨”后,他们将免费的矿泉水摆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静静等待登山者的到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