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元九登高,跨越千年的诗意之旅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00余年前,民风淳朴、重情重义的达州人因不舍通州(今达州)司马元稹调任,在正月初九元稹调任当天,登上城南翠屏山和城北凤凰山,依依惜别,深情目送。

从此,每逢正月初九,达州万民出动,登高望远,表达思念。

这份深厚情谊跨越千年。在正月初九,纪念元稹、登高迎新的习惯不仅沿循千年,更逐渐形成了传统节日——元九登高节,寄托与承载了达州人专属的浪漫情怀。

今年2月18日,又一年正月初九,数万达州人再度启程,向着凤凰山、火烽山等山顶进发,去登高望远,去元稹纪念馆重温传统文化的魅力,去感受初春的轻柔阳光,去俯瞰美丽繁华、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

今年78岁的谭爷爷和小孙子早上7点就出了家门开始爬山。谭爷爷说,小时候,自己的爷爷每年正月初九总会带着全家老小一起登高,转眼就换自己带家中小辈来登高了。路途中,谭爷爷向小孙子讲起了元九登高与元稹的故事。

早上9点,凤凰山元稹纪念馆门前早已是人声鼎沸,人头攒动。

登高市民抵达凤凰楼。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桦 摄)

“平生欲得山中住,天与通州绕郡山”“君诗昨日到通州,万里知君一梦刘”……当工作人员再次诵读起大诗人元稹描绘通州的诗歌,许多市民认真聆听,沉醉与回味诗歌的意境。

元稹纪念馆门前,新华文轩达州书城展桌旁的大树上挂起了鲜艳醒目的新春谜语卡片,卡片随风摇曳,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的“新桃”是什么意思?诗句“明月别枝惊鹊”意思最接近的一句话是?谜语卡片内容丰富,吸引市民热情参与,猜谜现场抢答声不断,好不热闹。据工作人员粗略统计,18日上午参与猜谜的市民有上万人次,现场送出书籍百余本。

许多市民抵达元稹纪念馆后,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拾级而上,迈步登临山顶。行走在凤凰山的游步道,树木郁郁葱葱,山间清风习习,为这趟城市之旅增添一份别样诗意,登山者的步伐也不由变得轻快。

如今,登高望远的涵意更加丰富,其中既有对元稹的纪念,也有新春时节的祈愿:向上节节攀,新年步步高!

山顶凤凰楼旁特设的新愿墙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打卡。新愿墙上贴满了市民的心愿与祝福。希望今年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希望今年能多赚点钱、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年年登高,人人进步。市民的心愿大多简单素朴,字里行间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时光流转,元九登高节在岁月的积淀下文化内涵愈发醇厚。现如今,元九登高节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四川十大地方名节之一。

今年的登高节还同步上线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博物馆拓片体验、民族舞蹈表演、戏曲专场文艺演出、非遗节目表演、广场赛诗会……18日当天的不同时间段,莲花湖湿地公园、中心广场、天益广场等地大戏好戏接连登台,尽情展示达州的人文之美、文化之美和生活之美。

新年元九登高节活动虽已结束,但乐于探索城市人文魅力、感受城市别样温度、欣赏城中“诗和远方”的浪漫诗意一直陪伴着达州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