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让文明与美景相伴!“志愿红”点亮元九登高节

发布时间:2024-02-18 17: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见习记者 何龙2月18日,又是一年“元九”登高,数万达城市民扶老携幼纷纷登上城区周边的凤凰山、火峰山等地,登高望远为新年祈福。在他们身旁,同样活跃着一支庞大的群体——志愿者。虽然他们的名字不被人所知晓,但他们却是登山活动顺利进行的中坚力量。

FZ10022930483_A1468221.jpg

清晨6时许,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12岁的陈鹤轩和13岁的诸叶佩宏已经走出家门。他俩身穿红色背心、手拿垃圾夹和塑料袋,径直来到凤凰山元稹纪念馆附近。

FZ10022930483_A1468222.jpg

“不要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垃圾请带下山,请文明登山……”两位小志愿者在母亲刘女士的带领下,一边清理沿途垃圾,一边向登山者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FZ10022930483_A1468223.jpg

“这是一次锻炼人的好机会,我就给我侄儿和儿子报名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培养同理心和责任感,还可以让他们学到实用的生活技能,养成互助精神。

微信图片_20240218092856.jpg

两位小志愿者的行动也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市民朱飞和儿子一起来登山,他对小志愿者们发出的文明劝导深表赞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一言一行可以影响一群人,小朋友都在以身作则、保护环境,大人还怎么好意思乱丢垃圾?”

微信图片_20240218095342.jpg

记者看到,就在两位小志愿者捡拾垃圾的过程中,有不少市民也加入进来。看到路上有垃圾,他们会主动帮忙捡拾。陈鹤轩和诸叶佩宏负责的点位几乎没有乱丢垃圾的情况发生。

微信图片_20240218092931.jpg

与此同时,火峰山老年病医院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也在夜色中抵达火峰山。在半山腰上“安营扎寨”后,他们将免费的矿泉水摆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静静等待登山者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40218094019.jpg

清晨7时许,阳光洒向山腰,经过半小时的路程,市民郭玉坤到达该点位附近。此时的他口干舌燥,衣背被汗水浸湿。

微信图片_20240218095313.jpg

“朋友,过来歇会!喝瓶水!”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矿泉水,郭玉坤畅饮起来。他表示,每年他都会参加元九登高活动,登山途中也都会遇见各路社会爱心志愿者,这让他感到十分暖心。“比如向登山者发放免费矿泉水这个爱心举措,会让我们做到轻装上阵,今天的目的就是登高!”郭玉坤表示。

微信图片_20240218102353.jpg

一身身鲜艳的“红马甲”,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次次悉心地服务……正月初九当天,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了山野林间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或在山脚,引导市民、维持秩序;或在元稹纪念馆,为外地来达的游客答疑解惑;在巴人广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文明、健康、环保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登山者提供暖心帮助、传播文明新风,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文明、安全、干净、和谐的登山环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