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打造“达州样板”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4-01-31 16: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达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聚力打造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达州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达州样板’”。这个战略目标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要实现这一重要战略目标,必须科学处理好三个关系。

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认为,任何事物都具备普遍性和特殊性。所谓“达州样板”,必然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科学统一体。没有特殊性,“达州样板”就没有特色、就失去了灵魂,“达州样板”就没有提出和打造的意义与价值。其中“城乡融合”的成功实践是“达州样板”的关键。近年来,达州发展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大力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和“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还是振奋人心的“五件大事”和亮点纷呈的“十一个方面重点工作”,就是充分例证。

矛盾的主要方面与矛盾的次要方面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际出发,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从达州发展实践考究,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达州的发展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社会有目共睹。在打造“达州样板”的过程中,依然要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高质量发展与追赶型发展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科学研判我国城乡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和发展特征,提出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并在理论上作出了新概括、制度上进行了新设计、实践上作出了新探索。当前,达州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征仍然明显,县域经济规模偏小、主导产业层次偏低、城镇化进程偏慢,以城带乡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差距较大,农业农村现代化短板比较突出;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农业科技弱效益低、农民就业难增收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亟待健全。推进达州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聚焦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坚持“157”总体部署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双园驱动、一核两翼”发展战略,以县域为重要突破口,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和要素平等交换为重点,以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为基底,加快县城乡镇品质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富民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统筹发展、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五大发展”,推动城乡空间、产业、要素、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五大融合”,实现县域经济竞争力、乡村振兴引领力、基础设施承载力、公共服务供给力、基层治理创造力“五大提升”。

科学处理好上述三个关系,聚力打造“达州样板”,既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

作者:毕瑛涛(达州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