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全力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全市宣传文化思想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市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自觉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履职中发挥作用,全力走好新时代达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赶考路”。

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不懈砥砺忠诚、筑牢信仰之本。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和“魂”。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员,任何时候都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始终把“举旗帜”这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作为“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对党忠诚的首要位置,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统一,与省委、市委保持行动上的步调一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不懈增进本领、提升成事之能。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皆发生了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呈现出新特征,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必须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强化新技术、新应用学习,借助技术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制高点,进一步锤炼“八项本领”、铸就“七种能力”,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动阵地、人才线上线下融合,更好实现意识形态工作在“云端”“指尖”有效对接。

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不懈细照笃行、压实发展之责。宣传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放在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三大战略定位等中心大局下思考行动,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引导舆论宣传提质提效。统筹调动各级各类媒介资源,提升融媒体新产品的生产力和品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四川特色的融媒体产品,把达州市的特色品牌立起来、工作实绩传出去。要确保意识形态可管可控。坚持“稳”字当头,安全为先,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建好管好各类各级阵地,坚决防止出现舆论漩涡和大的意识形态事件。要引领精神文明向上向善。要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着力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打造更多优质高效的文化产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黄博

作者单位:万源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