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强化学校食堂自主运营监管 提高校园食品安全防控能力

达州办好“食”事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15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块电子屏幕、一个监控探头,厨师动态“现场直播”,厨房环境一目了然,这是已建成的达州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各学校食堂安上了一台智能放大镜,实现了让学生吃得安心,家长看得透明,更是我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督一个重要手段。

为扎实推进我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全市学校食堂自主运营监管,提高校园食品安全防控能力,切实兑现“让学生娃娃吃好饭”的承诺,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

监管透明化

今年9月,“预制菜进校园”话题引发热议,也有不少达州家长向教育部门咨询:达州是否会允许预制菜进学校?

针对家长们的咨询,达州教育局给出了明确回复:预制菜并没有进入达州中小学校园。

渠县中学学生在食堂用餐。

我市各学校食堂全面实行自主经营,将米、面、油、肉类等食堂主要食材纳入大宗食品原料,实行公开招标、定点采购、统一配送。通过各县(市、区)自查反馈,全市学校食堂没有使用预制菜情况。

为使学校食堂监管更加透明化,我市各地各校严抓学校食品安全和膳食质量提升,大力推行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五餐”监督机制,构建监管融合、纵横发力、多方参与、公开透明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同时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食品安全公开监管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大力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化网络监管,构建“省、市、县、校”一张网监管格局。把牢把严源头关、运营关、过程关、安全关、公示关“五个关键”,实现食材溯源链条化、成本控制明晰化、运营状况实时化、风险预警智能化、社会监督便民化“五化管理”,给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戴上“紧箍咒”,为就餐学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把食品安全膳食质量抓到点上、严在日常,落到细处、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系统”覆盖全市所有学校食堂,监管信息接入率实现100%。全市1021所学校食堂均已实施“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聘用社会监督员

监督多元化

同样是在今年9月,为进一步提升达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夯实校园食品安全基础,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市校园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各中小学、幼儿园150名食品安全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中,以《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基本教材,对标对表《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达州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30条措施》,针对问题讲规范,通过深入剖析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案事件,进一步明确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和规范。

“互联网明厨亮灶”培训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培训会上,何梦寒等79人被聘为达州市第一届校园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这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选聘的监督员以食品安全领域专业人员或从业人士为主,广泛吸纳了法律、卫生健康、新闻媒体、学校教职工等各界人士参与,共同肩负起监督职责,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共同守护学生成长。

“四不两直”随机督查

监督常态化

在2023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中,我市对多所学校进行抽查,发现存在绞肉机、削皮机、和面机等器械科学的消毒方式未掌握,消毒未到位等共同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印发了《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部门关于印发2023秋季入学“护苗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把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认真制定自查方案、检查方案。2023年10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组成了4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督查学校(园)12所(含各类别学校),在达州高新区随机抽取督查学校3所,市本级院校(幼儿园)13所全部纳入督查对象。此次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下发问题清单,并督促其限期责令整改。

学生们排队打饭。

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将持续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及春秋两季学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加大督查力度;持续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五餐监督”“三落实三查三曝光”督办机制,全面贯彻落实达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落实长效保障机制,严格执行食堂硬件标准化建设规范,做好成本核算和收支平衡,保证学校食堂公益性质,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人民教育政府办,学生娃娃吃好饭”的目标任务。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