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粒糯米的力量

—— 大竹县乡村振兴微记录之糯稻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3-12-15 09: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大竹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县糯稻、香椿、苎麻、白茶、绿竹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大产业成为大竹农业的亮点与名片。

从今天起,达州日报陆续推出五篇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春天,一粒糯稻种子埋进土里;秋天,微风拂起千顷金色稻浪。

小小的一粒糯米能有多大的力量?这个答案问大竹!它能带动10万农户共赴小康之约,能串起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全产业链,能成为支撑一个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光鲜“门面”。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竹县糯稻产业核心区的月华镇,从田间地头到农机基地,从乡村农户到生产企业,实地感受一粒糯米的力量。

月华镇大竹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整洁的道路旁银杏泛黄,一沟收获后的千亩稻田沐浴在秋日灿烂的阳光之下,机播的油菜籽正蓄积能量等待破土出苗。

大竹县月华镇糯稻产业园旁的易地扶贫安置点。

“现在村里几乎家家种糯稻,投入不多、风险不大,公司统一发放种子,保护价收购,播种、管理、收割可全程机械化,也不愁销售。”月华镇爱国村村民邓大江30岁开始种植糯稻,从最初的20亩发展到200亩,现在已有500亩。有着近9年种植经验的他已是资深的“职业稻农”,靠着糯稻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

采访过程中,当地农民对糯稻产业的最高评价是“让人心里踏实”。

稻农之所以心里踏实,底气源自全县糯稻产业形成了完整的种植、管理、机收、收购、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乡村旅游一条龙产业链。

依托于国家级龙头企业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大竹县重点打造月华糯稻-醪糟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做大做强“糯稻-醪糟+”产业生态圈,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三统两保”订单模式,即统一免费发放种子、统一高于国家保护价收购、统一免费技术培训、保证二次返利、保证脱贫户优先入厂务工。

农田变车间,农民变职工。走进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机器声轰鸣,米粉车间、醪糟车间一片繁忙。容量7000吨的库房堆满了袋装糯米,看上去十分壮观。厂里工人几乎全是洗脚上岸的当地农民,一人就近就业,照顾全家老小。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了该公司的职工“家属院”。

公司董事长唐祥华告诉记者,现在全县常年种植糯稻20万亩,糯米产量10万吨,综合产值13亿元,产品除销售国内市场外,还出口加拿大、荷兰、英国等国家。去年上线新生产线和新产品后,今年各项生产指标增速都在20%以上,企业产销两旺。

采访中,唐祥华不时接到外地老板的催货电话和微信。公司生产醪糟所用精米不够,还需要从泰国、越南、老挝进口一部分。同时打起了邻近区县的主意,在重庆梁平、垫江,广安邻水、达州达川等地发展糯稻基地。目前,全县已有糯米食品生产企业、加工作坊50多家,开发了醪糟、汤圆、饮料、酥肉等7个品类100多种规格产品。

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糯稻产业实现了从农户单打独斗到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随着园区生产便道拓宽,农田高标准改造完成,月华镇成立了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园区及周边提供农事服务。

今年,服务中心引进了全智能“循环运动式育秧”大棚,开启了育秧2.0时代。“大棚可以实现春季每月育苗两批,每批2025盘,可满足100余亩农田机插。园区里,3台拖拉机一天就能翻耕100亩田土,还可以放飞无人机进行直播和田间管理。”该中心负责人王明擘说,中心现有各类农机设备80余台,园区糯稻油菜轮作,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目前,全县拥有东柳醪糟、百岛湖农业两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和1个省级、4个市级龙头企业,以及83个小微企业,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糯稻)全产业链典型县,粮油(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省五星级园区。

光有糯稻种植和产品销售还不够,大竹县瞄准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势头,创新思路延长产业链条。一产串联二产,二产带动三产,一粒糯米推动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区变成了景区。“这叫‘抓二促一带三产,接二连三促发展’。”唐祥华用一句顺口溜,生动诠释了糯稻全产业链。

过去的工厂“闲人免进”,而东柳醪糟公司却将生产车间建成了开放的工业旅游基地,透过巨大的玻璃,游客可现场参观稻米变醪糟、变米粉、变食品的生产过程。

月华镇玉皇庙,当地的制高点。登高望远,视野开阔,丘陵起伏,民居散布。四棵古老的黄葛树枝繁叶茂,曲干虬根,抱石而生。这里是中国醪糟文化博物馆。砻磨、米筛、碓窝、风车、陶缸……博物馆里,各类传统农事工具、古法酿造器具一应俱全,仿佛穿越到了慢生活的农耕时代,勾起儿时的回忆与乡愁。

“除了博物馆展示外,游客还可以体验醪糟的传统手工制作流程工艺,领略传统醪糟制作的历史文化。”四川东汉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曹坤梅告诉记者,该景区被省文旅厅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柳醪糟酿造技艺”体验基地和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如今,由现代工业生产园区、玉皇庙、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成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方圆三平方公里的东汉醪糟旅游景区,带动发展农家乐20余家。每年春天,月华镇大竹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轮作的油菜花开,成片的金色花海美景如画,众多市民前来踏春赏景。全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一粒糯米“长”成一条长长的全产业链,岁月见证了这粒糯米的神奇力量,也见证了千万家庭走上致富“稻”路,更见证了大竹县推动糯稻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毅力和成就。今后,这粒糯米还将引领竹乡群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越走越远。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蒲建国 曹芮铭 李彦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