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做好文化传承发展这篇锦绣文章

发布时间:2023-10-23 16: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核心提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文化传承发展提出重要要求,体现了优秀领导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追寻、对坚定文化自信的深邃思考,也为我们赓续中华文脉,推动巴渠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巴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最具特色的区域文化之一,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璀璨。达州作为巴文化的腹心地带和重要发展中心,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认真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做好文化传承发展这篇锦绣文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一体推动落实,以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契机,不断繁荣发展巴渠文化,共同担负起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繁荣兴盛的新的文化使命。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聚焦考古发掘出新,筑牢巴文化根基。当前,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时代生机,成为了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对达州而言,罗家坝遗址被省考古研究院专家誉为“继三星堆遗址之后古巴蜀文化的三颗璀璨明珠之一”;城坝遗址考古被评为全国“田野考古”一等奖。我们要着眼厘清文脉,大力开展探根寻源行动,系统推进巴文化考古资源调查,强化罗家坝、城坝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与巴文化的研究阐释,力争推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巴文化考古成果,向世界充分展示巴蜀文化的无限魅力,让巴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聚焦转化运用出彩,展示巴文化魅力。以平台建设、树立品牌为抓手,推进巴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加快罗家坝和城坝遗址公园、巴文化创意交流中心等展陈场馆建设,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巴渠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持续提升巴文化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大力发展具有巴文化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升级打造巴文化旅游体验区、巴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擦亮达州巴文化旅游名片。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要聚焦宣传推广出众,激发巴文化活力。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和使命归属,达州要着眼以文化人,大力开展文脉传承行动,高效宣传普及巴文化精神。要大力挖掘巴文化所体现的“忠勇信义”精神内核,常态开展巴文化普及活动,拓展巴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用场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实践中感受、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信仰之基,持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

作者:李淑民

作者单位:宣汉县蒲江街道办事处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