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属自费疫苗!仅需一针的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在达州开始接种

发布时间:2023-10-23 16: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10月23日,54岁的任芳在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接种。该疫苗是首个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刚在达州“新鲜上市”开始接种,与进口疫苗相比,它的最低接种年龄提前至40岁,且仅需接种一针。

FZ10022740261_A1374259.JPG

23日上午,市民任芳来到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首批疫苗“尝鲜者”。接种现场,医护人员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流程和规范,核对接种人姓名、年龄等相关信息,询问接种人的健康状况,告知疫苗接种注意事项,随后进行疫苗接种,整个接种过程不到五分钟。接种结束后,接种人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认无异常后离开。“之前我就得过带状疱疹,非常遭罪,听说国产疫苗在达州可以打了就第一时间过来接种了。”任芳说。同样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市民何学素也表示:“我身边好几个人都得过这个病,有人甚至有严重后遗症。我一直想接种但以前只有昂贵的进口疫苗,这次国产疫苗又便宜又只用接种一针,所以赶紧来了。”

FZ10022740261_A1374260.JPG

据了解,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或“缠腰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一定传染性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高发。带状疱疹发病原因是曾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即得过水痘,痊愈后病毒会继续潜伏在人体中枢神经的背根神经节处,由于年龄增大或劳累、创伤等外部原因导致免疫力降低后,病毒会再次激活、繁殖,表现为带状疱疹。据相关数据统计,90%以上成人曾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全国每年带状疱疹发病人数高达266万人。并且,如果带状疱疹不及时、规范治疗,则可能留下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神经痛后遗症,这种疼痛多为刀割样、电击样或针刺样,疼痛级别与生产痛、结石痛等相当或更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FZ10022740261_A1374261.JPG

“《带状疱疹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指出,带状疱疹的治疗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有效可行的预防手段。此外,不论是否明确得过水痘或带状疱疹,均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达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杨冠华介绍,目前我市有两种带状疱疹疫苗,均为自费疫苗。一种是进口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者全程需要打2针,每针1618元,且需要年满50周岁才可接种。另一种是新引入的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扩大了疫苗的接种年龄段,40岁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种,并且全程仅需接种一针,价格为1389元,能有效减少带状疱疹的患病风险。

目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在我市通川区、开江县、大竹县、渠县均已开始接种,其他县(市、区)将在后续陆续实现供应,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辖区疾控中心或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接种事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