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统筹“三种关系”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23 16: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核心提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重要指示,为四川乡村振兴“锻长板、扛大旗”把脉定向,指明了四川乡村振兴的着力重点。达州作为农业大市,要统筹好“三种关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加快绘就巴渠大地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要统筹好“责”与“效”的关系,增强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专门举办人才节吸引人才,这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良好契机。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还存在少数部门和乡镇(街道)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性不高、落实人才工作任务不主动的问题。这首先要明确市、县、乡、村职级职责,健全乡村人才工作领导体制,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其次要加强考核,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事项,将乡村人才数量增长、质量高低、实绩好坏作为考核标准,不断增强主动抓落实的动力。同时,要逗硬奖惩,注重正向示范和反向推动相结合,着力形成压力层层传递、工作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

要统筹好“引”与“育”的关系,壮大人才基数。近年来,达州乡村中青年、优秀人才持续外流,乡村面临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急需一大批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高素质乡村人才。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立足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任务,精准把握达州乡村人才结构、人才缺口以及制约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分区域、分行业建立健全积极开放的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集聚一批乡村产业领域顶尖人才。

要统筹好“管”与“服”的关系,营造留才环境。落实党委(党组)直接联系优秀人才制度,注重将优秀乡村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社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把议事能力强、群众公认好的乡村人才推选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强化优秀乡村人才选树奖励力度,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全力激发乡村人才爱国奋斗精神。建立健全以品行修养、技能技术、劳动创造、带头示范、生产实绩、群众公认等多种要素共同参与的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将科技成果转化成股权性质的奖励机制,推广“揭榜挂帅”等制度,简化乡村科研项目立项、评审、验收程序,放手让他们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在创业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方面大力扶持乡村人才发展的产业项目,鼓励和支持乡村人才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全力解决乡村人才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家属就业等难题,当好人才的“保姆”和“服务员”,不断培养全社会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风尚。

作者 邱红

作者单位 开江县普安镇宝塔初级中学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