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多名野泳爱好者在莲花湖“撒野”

管委会:一旦发现立即劝阻 救援队:一不小心就会溺水

发布时间:2023-10-10 1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8日,已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寒露,但一些酷爱游泳的市民仍在坚持锻炼,一些湖泊河道成了一些野泳者的“泳池”。达城莲花湖湿地公园尽管岸边立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仍有人不顾自身安全和水源保护而下水游泳,让人不禁替他们捏一把汗。

8日,市民张先生致电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7日下午3时许,他去莲花湖湿地公园游玩时,看到大约有二三十人在莲花湖里游泳,引来工作人员前来极力劝导。“莲花湖是城市后备饮用水源,秋季温度较低不说,关键是这种行为不文明,还不安全。”张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对此加强监管。

“进入盛夏,我们救援队几乎每天都会参与搜救野泳溺水者的行动。现在虽然进入秋季,野泳的人不多,但我们仍然希望他们去正规的游泳馆锻炼。”达州蓝天救援队一队员说,野泳地点大多是河道或湖泊,水面看似风平浪静,实际水下情况不明,暗藏凶险。野泳者可能会出现体力不支、腿脚抽筋、呛水,以及被水草缠住脚、碎石划破脚等意外,一不留神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正规游泳池水温恒定,通常保持在26-28摄氏度之间,且水质比较清澈。河湖水温通常偏低,下水后容易引起游泳者腿部抽筋;加之河湖的水质相对比较浑浊,看不清楚水深情况,常常还长有水草,万一被水草缠住腿脚,很容易手足失措而发生溺水。尤其重要的是,正规游泳场馆都配备专业救生员,可以保证游泳者的安全。而河湖边没有救生员,一旦发生溺水,等救援人员赶到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

随后,记者采访了莲花湖管委会,一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是不准下湖游泳的,湖边也立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等警示牌,管委会也会安排专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野泳者,我们都会劝导并督促他们上岸。”该工作人员说,请游泳爱好者珍惜生命,珍惜水源,不要以身犯险,做到文明出游,让景区的风景变得更加靓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