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让宪法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达州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3-09-18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14-15日,2023年达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在大竹县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举行。活动中,来自全市的400多名“宪法小达人”在演讲比赛、知识素养竞赛、合唱比赛三个项目中各展风采,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

演讲比赛精彩纷呈

据了解,此次“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分为演讲比赛、知识素养竞赛、合唱比赛三个项目。演讲比赛、知识素养竞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合唱比赛设小学组一个组别。

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网络暴力……在演讲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结合成长经历、日常生活和学校学习,用激情饱满的语言,阐述自己对宪法的认知和理解,精彩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将宪法的价值和精神传递到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中,也深情抒发了自己对建设法治中国的美好愿景,展现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情和决心。

高中组选手陈力菡来自达川区铭仁园学校,在比赛中她讲述了自身遭遇网络暴力,然后通过寻求法律的保护,最终让始作俑者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的亲身经历。“就在我即将坠入被诽谤的深渊时,是那一束名叫宪法的光,照到了我的世界。”在演讲最后,陈力菡深情地对宪法“表白”,她觉得这束光不仅照亮了自己,更普照在华夏大地上,保护着每一个人的平安与未来。

“通过学习宪法,我了解到作为公民,我们拥有选择权和知情权。”来自大竹县第二小学的唐艺菲选手演讲的题目是《听,宪法的声音》。她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参赛学习宪法,知道了作为一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应遵守法律,不做违法的事情;应该尊重他人的权利,不侵犯别人的利益;还应该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比如爱护环境、勤奋学习等。

知识竞赛体现素养

拘留和管制哪种属于刑法中主刑种类?国家公职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什么程序?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多少周岁的公民?著作权包括以下哪些选项?父母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应依照相关法律,由什么部门来予以劝诫……

在15日上午进行的知识竞赛环节,以判断、单选、多选等题型出题,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生命安全、诚实守信等内容,全方位考查学生对宪法知识的日常积累和灵活运用能力。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存在差异,竞赛分为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所答题目都不相同。

来自通川区文华街小学的廖晨霖在答题时显得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虽然在课堂上还没学过宪法,但他对相关知识很感兴趣,通过比赛,他的兴趣更浓了。“宪法学习看似枯燥,但只要深入去了解宪法和我们自身的关系,再结合身边的实例理解,就会发现很多知识点变得有趣、生动起来。”

“我平时就比较喜欢学习宪法知识。”万源市第三中学的秦凯说,他在学习之余,比较爱看一些法律书籍。“我觉得法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参加这次竞赛一方面是为了检验自己知识掌握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开阔眼界、积累经验,使法治意识真正融入到我的成长之中。”

全场合唱澎湃激昂

15日下午,合唱比赛如期进行,来自全市的9支队伍先后登台,演唱了指定曲目《宪法伴我们成长》以及全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选曲目。统一着装的选手们精神饱满地在台上站成方阵,随着指挥的手势,女生起、男生承,低音转、高音接,合唱出一首首主题鲜明的动人歌曲,优美的旋律飘荡在活动现场,让现场气氛逐渐热烈,在最后的大合唱中达到高潮。

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此次竞赛活动,充分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宪法的种子在他们心中不断地生根发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