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经信局回应“达钢搬迁”“今夏是否停电”等热门话题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5月23日下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信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并就市民群众提出的“达钢搬迁”“工业园区的发展对生活有无影响”“今夏是否将大范围停电”等问题作出专业解答。

问:达钢什么时候搬迁?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钢搬迁工作,从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异地搬迁项目涉及的园区合规、产能置换、立项备案、能评、安评、环评、场平、用地供给等各项工作。截至今年4月,达钢搬迁工程铁路专用线DK1+850~DK2+618段、DK0+300-DK0+700段土石方开挖转运,冯家坝隧道截水天沟、框架梁护坡、明月江多线大桥围堰、施工便道开始施工,焦化单元、炼铁单元、炼钢单元、轧钢单元、公辅单元全面进行建设,煤气储配、给排水、供配电工程等进入施工阶段。达钢搬迁工作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2025年底前搬迁完成后,达钢集团将成为西部极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发展型、智慧制造型优质钒钛钢铁示范基地。

问:想在高新区梨树坪片区买房,该地工业园区的发展对生活有无影响?

答:达州高新区是国家级绿色园区,2022年度全省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第一名,目前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主导产业定位为新材料、新能源和数字经济,辖区内各工业企业均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达标排放,工业领域超低排放改造、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等工作正有序推进,对梨树坪片区的居民生活无负面影响。

问:今年夏天会不会像去年那样大范围、长时间停电?

答: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夏天可能仍然会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全市电力保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全市经信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制定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方案,推动发电企业做好蓄能准备,加强电力运行监测调度,支持鼓励工商业企业参与市场化响应,主动错峰避峰用电。同时,市经信局督促各供电公司强化电力线路、设备巡检,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呼吁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为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