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政府贴心服务 企业安心发展

七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去年以来,达州把制造业发展摆在拼经济搞建设的突出位置,发挥天然气、锂钾资源比较优势,在项目招引、服务保障上做足文章,先后引进浙江正凯、赣锋锂业等七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超970亿元,助力达州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的华丽蜕变,让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活力。

赣锋锂业在建项目 孙伟 摄

在前期招商阶段,达州紧盯锂电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分类建立“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打造“藤蔓式”招商渠道网络,在杭州、深圳等地布局“双招双引”工作站13个,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周周有会见、月月有外出”的招商工作机制,组建42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和26支驻点招商小分队,高规格举办重点产业专场投资推介会40余场。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签约制造业项目163个,投资额达2020.23亿元。

为推进项目加快实施,达州市建立了重大项目市领导联系挂包、百亿项目市县联合专班推进机制,确保每一个重大项目有市领导统筹协调解决问题,有具体人员跟踪服务,目前七个百亿制造项目(包含一个新签约百亿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截至目前,7个百亿项目已开工5个,均有序推进。其中,赣锋一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今年6月投入使用;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一期今年内竣工投产;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已完成投资近30亿元,第一台高炉计划明年点火;正达凯乙二醇项目超进度推进,一期计划2024年竣工投产;万达开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已于今年1月开工,正在加快场平及企业招引;另外2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美联新材料预计今年内开工建设、金海马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达钢搬迁项目开工仪式 孙伟 摄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达州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大力开展“项目审批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专项行动,实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项目审批时间缩短50%以上。同时,建立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市级领导挂包帮扶和“企业秘书”跟踪服务机制,对25亿元及以上项目一对一结对“认亲”,提供“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实行“日调度、周研判、月总结”。赣锋锂业高纯锂盐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时23天,创造重大项目招引落地“达州速度”。“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落地制造业项目115个,投资额达1457.98亿元。

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达州进一步完善政策跟进服务,出台重点产业“24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等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实行项目推进“红黄蓝”3级预警,健全“逆排名、首末位发言、红黑榜”3种问责机制,全力打通制造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大力实施“双园驱动”发展战略,助推高新区、东部经开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2022年,达州高新区在全省20家省级高新区综合绩效评价中排名第1,达州东部经开区22个重大牵引性项目全面开工,圆满实现“一年成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通讯员 游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