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心似白云常自在

发布时间:2023-04-25 2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志鸿


四月的郫都,爽爽的清晨,一场春雨悄然飘零,窗边的绿柳愈发青翠欲滴,轻风拂过,柳柳起舞。这样的春和景明,自然适宜煮茶也适宜读书。


刚支起茶炉,正准备展卷,手机浮窗里跳动出光宇先生的讯息:“我的《乐山乐水集》即将付梓,能请你作序吗?”


秒回:“如此厚爱,荣幸又惶恐,试试哦。”


放下手机,我眼前旋即浮出与光宇夫妇交往的点点滴滴。


最早认识光宇先生是在一个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春日。那天,光宇先生穿着洗得发白的牛仔套装,雪白的衬衣,一尘不染的网鞋,清新干净得像一株遗世的白梅花,不争不惹,不扰不惊,自有一番说不出的超然仙味。而他旁边的女士优雅温婉,眉宇间溢满风调雨顺。他们低调地坐在角落,不时轻声细语,淡淡而笑。一向善于观察的我,不禁对他们多看了几眼。


世上有些事就如不知名的花事,有的只想闻闻香,很快一掠而过,而有的会让你禁不住想驻足停下,细解其详。那天我有点好奇,便悄悄向身边的文友打听了他们。


“他吗?何光宇呀,文史学者和诗人,已有多部著作出版。旁边是他夫人,也精通曲艺,打一手好太极,弹一手好电子琴,内涵修养极佳,是位备受尊重的好姐姐哦。”文友一脸真诚。


不久我便通过这位文友认识了光宇夫妇,并慢慢同他们熟悉起来。


渐渐地我便知晓了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通江城,知晓了钟灵毓秀、神奇幽深的卧麟山,知晓了写满故事、赋予传奇的何家大院,知晓了光宇先生斑斓多彩的童年,坎坷迷茫的青年,孜孜奋发的中年,豁达辽阔像飞云般自在、流水般恣意的晚年。而正是这些人生的跌宕起伏、苦乐相随与跌跌撞撞,才使光宇先生的诗作维度开阔,意境多变。写悲有声,写欢有意,将茫茫人生、潇潇红尘,写得山高水远、云淡风轻。这大概应了那句:文学是生活的钻石,只有经历多种人生况味,才能体察到钻石的光芒。我想诗歌也不例外吧。


时间煮雨,岁月逢花,万千细碎的光阴,千万人走过,但总有人将平淡的流年过成了诗意,将鸡零狗碎的生活剪裁成诗章。光宇先生无疑便是一证。蜀地的锦绣山水赋予了他几多灵性,无限雅意,他将一生悲欢寄于山河,发于草木,至今共创作散文集三册、诗作五册。而在这些文集里,我最喜欢的无疑是《乐山乐水集》。因为这本诗集寓意深广,更集中传达出了光宇先生的与世无争、不谄俗流、心思简净、淡然如水的气节,而这种节操也是我所仰止和敬重的。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气韵与节操,才使《乐山乐水集》的诗章读起来既潇洒清俊,又奔腾千里,既汪洋浩荡,又温暖众生。


诗集中的山川风月篇数量最多,田园意味也最浓郁。笔下的一草一木皆温润简净,不染纤尘;一花一枝皆端然雅静,柔软多情,它们如阳光下的花朵,如雨后的翠竹,既清扬也低蔓,既清奇亦婉丽。《乌梅山即景》让人眼界大开,意趣横生:


杜鹃红接晓塘波,


雨罢梅林清趣多。


村舍周遮黄犬吠,


松风隐约野樵歌。


撩人花木香腾路,


倚树廊楼鸟织梭。


到此悠乎如旧识,


神飞故里碧山阿。


诗句精巧,构思清新,一派悠然南山的田园风光,让人如痴如醉。


诗集中的人情世味篇如燕渡寒潭,不留只影,但清逸飘洒气韵永在,又如蜂蝶恋花,了然无寄,但浪漫灵犀永存。纵偶有千思万绪,总归不过是暮色苍白里多情一笑,转瞬了无痕。这种襟怀坦露的是通透,是豁达,展示的是共情,亦是天真,是走出大半生归来依旧是少年的人生境界,是踏遍河山、坦荡光明、一无惧怕的一往情深。其中我个人最喜爱《黄山即景》:


松石可人百态生,


一山一水十分情。


松依绝壁云中挤,


人在悬崖缝里行。


梦醒五更观日出,


與停三瀑听涛声。


登临得向最高处,


地阔天宽任纵横。


八行诗句,五十六个字,登高望远,举首皓歌,借景言志,旷达洒脱。


诗集中的友情雅意篇是红尘阡陌的殷殷相惜,是桃花潭边的踏歌声声,体味的是真诚,是眷恋,是一腔赤诚,是天边瘦到弯眉般的真挚思念。其中《和寓京邱坦君思乡诗一首》堪为代表:


北国南园两地诗,


巴山夜雨剪灯时。


琴心剑胆柔肠客,


铁板铜琶豪放诗。


渠水行舟驱寂寞,


燕云朔马叹参差。


十年契阔春秋老,


安得廊桥共酒卮。


思友之情,言之殷殷,真诚之意,露之凿凿,让人不觉倾羡这份真诚友谊的可贵。


诗集中的伉俪情深篇是挚如“陌上花开缓缓归矣”的温柔接纳,是“夜夜流光相皎洁”的温情相随,传达的是疼痛时的体贴,流露的是相濡以沫的款款深情。其中一首《为病妻贺寿》与诸君共赏:


儿孙别去不曾孤,


老妪闲翁俩互扶。


洁地除尘争帕帚,


煲汤烙饼送浆壶。


远行总觉心慌乱,


深夜怕伊气不纾。


共度牛衣四十载,


一根藤蔓任荣枯。


这种伉俪情深、相扶到老的情感,让我读之泪目感慨,滋生出无限的羡慕与惆怅。


总之,读《乐山乐水集》让人不知不觉间心胸开阔,抛却名利,与世无争,也让人渐渐明白:看得清不如看得轻,看得透不如看得开。在潜移默化间一点点走向成熟,而这种成熟不是走向复杂,而是守住本真,抵达内心的纯粹,回归事物的源头。正因为化妆的尽头是素颜,消费的尽头是精减,养生的尽头是健康,关系的尽头是舒适不强求,美食的尽头是没有一丝添加,成功的尽头是在复杂的世界做纯粹的自己,幸福的尽头是不焦虑,不内耗,在阳光山水间去爱,去笑,去生活,去呼吸,所以我们才渴望像光宇先生一样不必揣度他人心事,不必迎合或明或暗的规则,在红尘喧嚣中独守一方水云间,让心地开出一垄桃花源。做一位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的云水君子。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