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叙事见精神 冲突显品性——评电影《周永开》的创作风格和艺术特色

发布时间:2023-04-24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民婕

叙事见精神 冲突显品性

——评电影《周永开》的创作风格和艺术特色

□蒲建国

根据“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事迹改编的电影《周永开》最近公开上映,片中鲜活的人物、跌宕的剧情、强烈的情感、熟悉的场景,引起达州人民的共鸣与热议。

影片一改过去英模影视剧线性叙事的惯常风格,选取四个主要素材,以移步换景的蒙太奇闪回手法、日记串联和倒叙插叙方式,还原了一位老人76年厚重斑斓的传奇人生,展现了周永开“一生忠于党,赤诚为人民”的崇高品格和奋斗精神。

故事的典型性,是该片的一大特色。周永开一生跨越了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三个波澜壮阔的历史阶段,经历的岗位、从事的工作不可谓不多。如何在不到两个小时的片长中,做到宏大叙事与个人意识的完美统一,塑造一个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党员形象,显然是编导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而以点带面的非线性叙事结构,能够较好地浓缩人生片段、展现人物形象、凸显品格精神。

由是,该片选取了周永开一生最具代表性的四个“切片”:青年时期冒着生命危险干革命,壮年时期带领群众克服困难修水库,中年时期顶着压力铁面反贪腐,老年退休后守护花萼山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全剧通过现实与历史的回忆,思想与行为的交互,情感与场景的切换,尽可能以“透明化”“直接性”的方式冷静叙述,充分挖掘人物的性格特征、时代内涵和精神特质,因而呈现出“简约化”“平面性”风格,释放出的个性表达、历史信息、时代张力,完成了对英模人物的形象塑造和精神提炼。

而对那些“细枝末节”的人生片段,则辅以家人的一两句“牢骚”“抱怨”予以巧妙补充。比如拒绝大女儿以工转干、主动让出单位分配的房子、叫待业的孙女去开出租车、儿子买车不借五万块钱等等,都是通过家人的旁白点到为止。这种处理方式切口小、信息量大,不但贴近生活、关照现实,实现了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而且丰满了人物的鲜明性格和高大形象,使得影片内容详略得当,细节刻划真实可信。

矛盾的冲突性,是该片的另一特色。冲突是叙事性文学作品的重要要素,是戏剧的灵魂,没有冲突就没有悬念没有戏剧。围绕四个典型故事,编导根据人物真实经历设置了相应的矛盾对抗,以“冲突—转折—和解”的矛盾发展规律,浓墨重彩表现主人公的人生轨迹。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大巴山白色恐怖笼罩。单纯的农村青年周永开怀着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期望安心读书,结果婚礼上遭到兵痞无端敲诈、孩子因药物被征用不治而死、出手帮助同学反被殴打。正是现实与希望的落差,让他对旧社会有了清醒深刻的认识,转而接触中共地下党,从此走上了一生追随党的道路,将改变个人命运的朴素愿望化作了一生为民的理想追求,这也为他后来的所作所为埋下伏笔和铺垫。

1958年修建巴中化成水库面临粮荒,主人公跟妻子做工作拿出家里仅剩的一袋粮食救急,孩子们端出“糖盒”(糖纸包的小石子)被周永开误解而批评妻子,送粮大爷活活饿死在工地上。周永开面对罢工的人群说:给大家背来红薯的大爷今天饿死了,可是他背后筐子里就是吃的啊……民工们被他满含深情的一席话感动说服了。这些激烈尖锐的矛盾冲突,将人物置于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情节高潮,营造了扣人心弦的视听效果,剧情因此跌宕起伏、摇曳生姿,同时彰显了主人公不畏困难、奋斗拼搏的坚强品性。

还有着墨较多的反贪腐剧情,同样包含着矛盾冲突的元素。电影没有采取平铺直叙的方式展示案件查处的完整过程,而是选取一个被诬告且被拘留的正义职工和一个被强奸还忍气吞声的漂亮女工的几个谈话场面,切入与腐败矿长斗智斗勇的艰难过程。看似风平浪静,实则静水流深,其间插入矿长重金行贿被拒、主人公家中玻璃窗被砸破、矿长煽动工人围堵纪委办公楼的画面。这些矛盾冲突,将周永开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的思想境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周永开退休后发挥余热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同样采用矛盾对抗推演剧情发展:刚到花萼山守护山林,村民对不准砍树、不能采笋、不许打猎的禁令不理解,由此爆发了一系列人物冲突。特别详写了村民二黑子打野兔被抓现行持枪对峙的故事,将矛盾焦点推至情节高潮。可是剧情一转,二黑子的儿子因玩家中猎枪致伤命悬一线,周永开主动拿钱叫人送医,之后二黑子幡然悔悟上缴猎枪。这种自然而合乎情理的矛盾转换,让人物形象变得血肉丰满、感人至深,增强了电影的亲和力与感染力。

纵观该剧,还有一些值得书写的艺术特色。比如漫天星光下主人公面对北斗星宣誓入党的坚定神情,剧情之初立于阳台向外凝望的佝偻背影,瓢泼大雨下举着证据坦然走过聚集人群的形象特写,蜡梅园中与亲人漫步闲谈的亲情画面,片尾深情眺望莽莽群山的感人场景,无一不是编导刻意架构的具有象征意象的典型情景,隐含着主人公信念坚定、不惧邪恶、无悔今生、展望未来的深刻含义。而这,正是一个共产党员“坚定信仰、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初心使命、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