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存厚堂的百草

发布时间:2023-03-03 13: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楚强


房子部分坍塌后,草进一步扩张了势力范围,兔年正月初一,我在故去多年的肖支书家的天井里发现了葳蕤的七星莲。

七星莲基生叶多数,丛生呈莲座状,其名莲便和这形有关。肖支书是一个得道之人,他讲过一个笑话,那是1998年大洪水时,他说假如滔滔洪水淹没了我们这里,他就要找到自己养鸡场所有的珍珠鸡,把它们的翅膀和自己系一起,驱赶它们飞上后山顶,自己就不会被水淹没。我们哈哈大笑,想象着庄子里大鹏鸟展翅带着他飞起的样子。

他羽化时无声无息,就在他的养鸡场,真的像他说的是珍珠鸡带他离开了凡间。而今安静的存厚堂只他家天井里独独长七星莲一株,蓬蓬勃勃,叶上有白脉,他是有福之人啊,是坐着莲走的。他的门上锁了,儿子儿媳一家在城里,他的妻子不知还在不?

更多人家的土砖杂乱一地侧生着一年蓬,这是外来物种,黄白小花像雏菊,不过我对它没多少好感,倒是翠绿的蒲公英长长的叶片最得我心。在存厚堂和叔家的天井里,我找到了蒲公英,此时是正月,蒲公英的童年时节,没有白绒毛降落伞,整个植株只有生机勃勃的绿色。

这个天井在大厅屋后面,是存厚堂36个天井中最尊贵的,铺在天井的巨大石块上刻着一条盘起来的龙,这是独一无二的。四水归堂,雨水全部汇聚涌过龙身,这里风水非常好。和叔的父亲正常老大人活了一百零一岁,每天准点出现在天井边的柴火灶旁冲饭。

这些蒲公英从哪里来的?我记得小时候这个天井只有青苔,正常老大人喜欢干净,经常拿着高粱扫把打扫。也许后来老人不在了,风从后山吹来了土,土中有种子,穿堂风吹,屋檐水滴,它慢慢萌芽,生根,子孙发达。鸟在后山叼筑窝的春泥和小树枝,来大厅屋梁上筑窝。经过天井上空时,叼的那些草籽啥的落在天井里,又播种其他植物。

植物不紧不慢,通过任意的播种方式,年年绿在不同的地方,不得不佩服它们的恒心与耐心,它们一直在忍耐,在等待,在积蓄力量,在潜滋暗长,只等机缘巧合,喷薄而出。某年春天我在风电车间门口推着盒饭车子,看到工人在花圃采撷蒲公英,说做凉拌,佐以大蒜和红辣椒。不知味道如何,听他口气,他吃了很多蒲公英,难怪双目有神。

我在盖匠启凡家的天井里找水菖蒲,没有找到,这种四十年前存厚堂天井里、云桂堂天井里、德厚堂天井里普遍生长的挺拔植物无声无息消失了,不知何故。

菖蒲像刀剑,是有辟邪效果的,端午节要把菖蒲和艾草绑在房门口。在以前大片菖蒲欣欣向荣的地方意外找到了攀倒甑,这种植物,红军长征时把它当做食物,就是苦菜。

盖匠这个行当并不有名,高空作业,没有安全绳,特别危险,是个苦命人干的苦活,这里长苦菜也许是纪念启凡他凄苦悲凉的人生吧!!启凡无儿无女,烟酒不沾,个子不高,不到八十斤,身轻如燕,戴个烂麦帽,靠捡盖为生,穿绿色衣服,炎炎夏日在学校食堂屋顶盖瓦。存厚堂哪家有喜事他也爱帮忙,一般在厨房里,负责挑水。这时他肯定穿灰色中山装,干干净净。他跟七伯伯家共一口摇水井。

几年前,有个网红跑到存厚堂来拍视频。正是拍到现在已经废弃的这口井,说水泥板下封禁了什么东西。一派胡言,井口不盖起来,鸡鸭鹅拉屎进去怎么办。

这里以前还有个堂厅屋,所谓堂厅屋就是比大厅屋面积小一半的厅屋,可以放拌桶,可以煮酒,也可摆一些甑子,现在全部坍塌了。

攀倒甑也叫白花败酱,源自陶弘景:“叶似豨莶,根形似柴胡,气如败豆酱。”李时珍《本草纲目》:“春初生苗,深冬始凋。初时叶布地生,似菘菜叶而狭长,有锯齿,绿色,面深背浅。夏秋茎高二三尺而柔弱,数寸一节,节间生叶,四散如伞。颠顶开白花成簇,如芹花、蛇床子花状。结小实成簇。其根白紫,颇似柴胡。”为何起“攀倒甑”这么古怪的名字呢。

攀倒甑这名字有画面感,不管是白花败酱,还是攀倒甑,或者苦菜、苦斋菜、苦益菜等都跟它的苦有关。但是用这个东东炖猪脚味道超赞,苦菜释放出生物碱益生元化解了猪脚的油脂,吃起来很爽。

在七伯伯家烂掉的屋檐下,我发现了珊瑚樱,浆果像小小的橘子,看见了就生欢喜心,所以这植物又叫喜庆果,是七伯伯以前养在客厅的观赏植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在外做树生意赚了很多钱,我到他家看彩色电视机播出的《封神榜》时,在高低柜上看见过这盆喜庆果,柜上还有画了奔驰着高大骏马的瓷器,寓意宏图大展。新桥边有个大礼堂就是他的木材厂,杨家滩、太和也有他的木材厂。

端午节划龙舟,在杨家滩桥上,十多条龙船这么多人吃饭,还有炮竹等花费,他提个黑皮包,一个人把账结了。后来他家在杨家滩盖了新房子,这三间土砖房子不要了就坍塌了,骏马瓷器肯定碎了。这盆栽植物的根在土砖胚中得雨水和阳光,居然又找到缝隙,拱出来,长得更加壮实,只是位置移动了很多。

七伯伯的儿女多,肯定见过并记得这盆栽,回忆老房子时,这是一个打开记忆闸门的密码。也许觉得老房子倒了一切过去应该关闭,开启新生活,不曾想到要把盆栽带走。七伯伯和肖支书都是那时存厚堂富裕人家,是头一批买彩电的,现在他们虽然不在了,后代都有很好的发展。这株珊瑚樱根系发达,拖儿带女,长出来了一个家族,在正月的春雨里,元气满满,蓄势待发,寓意子孙发达。

珊瑚樱又叫冬珊瑚,属于忍冬科,因为挂果时间超过三个月,受到追捧,是盆栽中有名的,七伯伯应该也是看到杨家滩和涟源,还有娄底的富人圈子都养它,就也养了起来。养的人多了,就难免有弃养的,因而野外也多了,逸生于路边,像七伯伯家这盆其实就是家里养变成了逸生,长于野了。

这个植株有毒,一般做观赏植物。叶和果都有毒性,专业人士用它做止痛药,治疗腰肌劳损,变成药丸就可以做男性的好朋友。所以说不要小看植物,植物活得比建筑久,这盆栽就活得比存厚堂久。存厚堂占地面积这么大,挺立了150年,那又怎么样,只是空间大而已,很多植物四面八方包围它,开始登堂入室。存厚堂虽然150岁了,但比寿命,肯定比不过弱不禁风的植物。比如青苔,房子没坍塌,青苔长在天井里,房子坍塌了,青苔长在房梁上。

当初七伯伯搬回这盆栽时,应该想不到它活得比自己久,存厚堂倒了这么多房子,反而成了它的养料,结出诱惑人的果子。它一声不响只把根牢牢扎进更深的泥土,静听四时八节交响曲,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我不能飞到存厚堂瓦片上去看个究竟,但是上面绝对生长了很多不知名的奇珍异草,它们不要人施肥灌溉,就这样自由自在,野蛮生长。

启凡家的青砖马头墙倒不了,巴掌大的地方,植物也不放过,长一棵水桐树,瘦瘦的,却超过两米高,看着远处的龙山,接受风吹雨打。高处不胜寒,管它呢!它的根就附在瓦当扑捉的飞扬尘土里,日积月累,足够维持它的营养供给。野猫打群架,在屋顶,抢堂客抢男人,累了在它这里撒尿,就是施肥。

这一切只有盖匠启凡知道,但是他不会说,他已经长眠后山。

他无数次像只善于攀缘的灵猴在那样高的房顶盖瓦,他想些什么?站得高看得远,他早就看透了一切,所以一生未娶,也许他已经悟道。他用黑黝黝的双手做犁,把存厚堂屋顶一次次犁开,又缝合,他用不同时期的瓦片占卜自己的命运。傍晚他在摇水井边洗衣服,屋里的灯一直舍不得拉亮,晚上,他在七伯伯家跟着一房子人看《封神榜》时,坐在最前排却一句话不说。他曾经是存厚堂站得最高的人,死后又埋在后山山尖子上,把所有埋在后山的人踩在脚下,他若无其事,继续看着马头墙上的水桐树,摇啊摇。

他一定认得存厚堂里丛生的百草,不管它们长在哪里。


来源:达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