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静静的瓦尔登湖

发布时间:2023-02-24 0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胡文彬


读书是福,人生苦短而知识无涯。近来听说清华大学校长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推荐学生读一系列文学名著。一个工科大学要求学生读文学名著,何其远见!高等学府不是培养书呆子的地方,只有书香浸润的灵魂才是高贵的生灵。推荐书单中有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长篇散文名著《瓦尔登湖》。隔着一百多年的漫漫时空,此书有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力量。

多年前,经朋友介绍买了徐迟先生翻译的《瓦尔登湖》,却因世事烦琐内心浮躁,两次开了头都没读下去,觉得这是本寂寞而孤独的书,描述的意境离现实生活太远。直到疫情期间,我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再次捧起了《瓦尔登湖》,与梭罗先生一起,漫步另一个简单而馥郁、孤独而芬芳的世界。

梭罗出生在一个商业时代,物质的欲望肆无忌惮地挤占着人们的精神空间。他向往那些精神丰富、卓越智慧的哲人的生活,想寻找一个宁静的所在安置肉体和心灵,亲自实践一下人的基本物质生活到底有多大需求,于是他形单影只提着一把斧子,跑进了无人的瓦尔登湖边的森林中,自己动手搭建了简陋的房屋,自己打渔种豆,自食其力过起了简朴的生活。他与大自然为伍,一边细细倾听天籁之声,欣赏周围的森林、湖泊、田庄、鸟禽,一边用大量的时间冷静思考,阅读写作。他认为“书本是世界的珍宝,作者是任何一个社会中的贵族,他们对于人类的作用大于国王和皇帝”。两年之后他为世界奉献出了《瓦尔登湖》。

在梭罗的笔下,远离市声的瓦尔登湖畔是一个宁静圣洁的天堂。优美的湖光山色、飞禽走兽、自然之声令人陶醉,然而真正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先生分析生活、阐释生命、批判世俗的独到之处和过人之处,而且至今放射着真理的光辉,依然醍醐灌顶地警示着世人。

在这本书里,梭罗先生经过亲身实践和缜密思考,提出了生活的真正要素,主张过一种简单的生活,而简单往往蕴涵着深刻。人不能做物质欲望的奴隶,要保持精神上的自由。他说“我最大的本领是需要极少”“多余的财富只能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所需要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他不无怜悯地说:“我心目中还有一种人,这种人看来阔绰,实际上却是所有阶层中贫穷得最可怕的。他们固然已积蓄了一些闲钱,却不懂得如何利用它,也不懂得如何摆脱它,因此他们给自己铸造了一副金银的镣铐。”所以,一个人能抛下的东西越多,他就越富有。

看看当下,人们来去匆匆,忙忙碌碌,忙着挣钱,忙着花钱,忙着点头哈腰,忙着觥筹交错,几乎达到奋不顾身的地步,活得惶恐而急迫。归根结底是把追逐多余的物质和无聊的应酬当作了人生的目的。纵使对物质的追求有人性的一面,但是被物质支配着的生活,终究是一种沦落。毫无疑问,一个人太看重物质享受,就必然要付出精神上的代价,戴着金银镣铐的人能走多远呢?其实,只要我们的要求不是太高,一间小屋也能安置好一生的日子,宫殿里也有悲哭,小屋里也有歌声。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什么?不是惊艳,不是繁华,而是远离喧嚣,是营造一种“丰富的安静”。梭罗向我们展示了孤独与独处的魅力。他主张寂寞而恬静的精神境界,这在诱惑多如牛毛的现世尤为重要。现代人在声色犬马、灯红酒绿中迷失了自我。人们认为不善交际是一种缺憾,却不知不甘寂寞耐不住孤独是另一种更严重的缺憾。很多智者不是没有与人相处的能力,是因为他们没有与人逢场作戏的兴趣。交往的质量往往取决于交往者的质量。人只有在孤独中才能孕育、唤醒和激发精神的创造力。

感谢先哲梭罗,他送给我们一个静静的瓦尔登湖,犹如送给我们一支特效的精神镇静剂,使我们对奢侈的、拜物的、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生活有了抵制的能力和更新的勇气。不管世界多么热闹,我们都可以在热闹之外的地方找到属于自己的安静位置。

诚然,今天的人们既无必要也无条件提着一柄斧子去寻找一个森林和湖泊,去建造一个远离人群的小巢,但是,我愿让明镜般的瓦尔登湖永久地温柔地荡漾在我的心底,它的粼粼波光永远是我视线中魅力无穷的风景。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