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重启“元九”登高节,人间袅袅烟火气……达州万人空巷登高祈福!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游人如织

满怀对未来的期待

年年登高,人人进步。

1月30日,正月初九,达州“元九”登高节再次如约而至。当天,42.82万市民满怀“步步高”的美好愿望,向凤凰山、翠屏山、王家山等地进发,为自己、为家人祈福祝愿。

达州“元九”登高活动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历史文化,是达州老百姓许愿祈福的重大活动,群众参与度很高。

在元稹纪念馆,游人如织,登山者在广场与元稹雕像合影留念、重读《连昌宫词》,与元稹来一次跨越千年的心灵对话。

在凤凰楼前的祈愿墙上,“新年胜意,考研上岸!”“新的一年,祝爸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沈阳曲棍球队省运会夺冠!登高节越办越好!”……一张张心愿便利贴写满了对家人朋友的祝福,满载对生活的热爱与未来的期待。

数十万人的登山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稳定可靠的后勤保障。“元九”登高活动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高度重视,多个职能部门天不亮便开始协作执勤,引导市民科学选择登山路线,为登山市民保驾护航;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也早早地在沿途设点,为登山市民发放免费饮用水。

大竹县、宣汉县、达州东部经开区等地同步举行“元九”登高活动。

文艺演出

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当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年年登高·人人进步”达州市“元九”登高活动专场文艺演出在达城中心广场举行,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演出在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随后,女声独唱《越来越好》、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戏歌《茉莉花》、小品《心愿》、爵士舞《热爱105度》、舞蹈《吉祥》、配乐诗《元九登高问山河依旧否》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连连。

最后,歌舞《走在春天的路上》把观众的热情推向高潮,演出在喜悦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除中心广场,我市还在塔沱滨河湿地公园、达川区仙鹤广场等地举行专场文艺演出。演员们饱满的热情、专业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展示了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营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为今年的“元九”登高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人流激增

摊点多如集市

“老板,来碗包面,多加辣子!”凌晨,凤凰山上的气温极低,慢悠悠登山的市民被冻得发抖,急需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来补充能量。

早上6时15分,记者一行到达凤凰山山顶。此时,距凤凰楼较近的停车场周边,已然有10多个摊点出摊了,摊主们正在备料、切菜,为即将到来的客流做足准备。记者环视一周发现,除了登高必吃的传统美食——锅盔、凉面、卤菜,还有凉粉、酸辣粉、臭豆腐、糖葫芦、烧烤等。

“我每天都在这摆摊,淡季基本上就我一家店,今天路两边都摆满了。”艳鸿住在王家山,由于距离景区近,一家人索性置办齐全摆摊用品,长期在凤凰楼一带出摊。“已经三年没这么热闹了,以前也有很多摊点,都因为疫情换地方了。”艳鸿告诉记者,“元九”登高活动停办期间,自家生意平平淡淡,几度想要换地方。

听闻今年要重启“元九”登高活动,艳鸿一家十分高兴,提前下山购买了大量食材和餐盒。“我看了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晴天。”艳鸿笑着告诉记者,根据上一次“元九”登高的人流量推测,一天收入或将破千元。

随着太阳缓缓升起,登山人流量剧增,艳鸿附近的空地也被各种小吃摊填满,宛如一条美食街,为来往市民提供了用餐便利。

错峰登高

年轻人更爱“抢早”

“你们好久出发的?”“3点半。”记者到达凤凰楼时四周还是漆黑一片,楼阁旁的广场上稀稀拉拉站了数十人,随机采访两个市民,得到了令记者震惊的答案。

早起的两人是达州中学的初三学子肖富逸和郑琳鹏。因为次日便要开学,两人便相约攀登凤凰山,既寄托美好愿景,又在收假前再放松一次。那为什么这么早?“三年没开展活动了,我们猜今年人肯定很多。加上我曾经被堵在半山腰,那滋味太难受了,就想着错峰出行。”闲聊中,肖富逸告诉记者,自己和好友都特别“宅”,少有出门游玩,更不喜人多,但“元九”登高意义重大,错过就会后悔。

于是,为了避开人流,肖富逸和郑琳鹏选择凌晨3点半出发,到达凤凰楼先欣赏达城夜景,再观看东方日出,并在人流高峰期前离开。记者仔细观察发现,6点至8点到达山顶的市民中,年轻人占了六成多,姐妹团、兄弟团、情侣团均有。记者采访多人发现,“避开高峰”是多数年轻人“抢早”的主要原因,且年轻人更热衷于观日出、赏晨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丁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