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中国人民警察节 | “你好,这里是达州110”

发布时间:2023-01-10 15: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110,一个群众能脱口而出的数字,一个带有民生温度的号码,更是公安的象征,代表着人民警察的形象。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第37个“110宣传日”来临前夕,记者走进达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采访了这支充满朝气的队伍,了解他们在每次接听电话背后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聆听他们作为幕后守护者的故事,以及公众该如何正确地拨打110。


一个凌晨的紧急求助

“您好,这里是达州110。”

“快救救我们!我们坐的出租车翻进坑里了,我朋友和司机现在被困在车里出不来!”2022年10月7日凌晨3时许,正值夜班的接警员陈华蓉突然接到一名女孩慌乱的求助电话,电话中女孩还在哭泣。

“妹妹不要着急,能告诉我你现在的位置吗?”由于身处深夜,四周环境漆黑,女孩一时无法准确判断具体位置。

“我们好像在塔沱附近。”这时,电话里又传来一位男性的呼救声。

“你附近有什么明显的建筑物吗?”

“前面有一座大桥”!

凭借十多年的从业经验,陈华蓉初步判断车祸位置应在达川区临江公园附近。她立马向指挥长汇报,并迅速通知达川区公安分局翠屏派出所赶往现场,同时向120、119发出参与救援指令。时间就是生命!派出所民警、交警、120及消防救援人员相继赶到事发地,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成功将被困群众救出并送往医院。由于救助及时,伤者并无大碍,半小时后,接到现场民警的反馈陈华蓉那颗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谈到为何能快速定位车祸的位置时,陈华蓉腼腆地说:“前不久,我才去过事发地对面的湿地公园,根据报警人的描述,我敏锐意识到了车祸可能发生的位置。”作为接警员,陈华蓉平时与家人、朋友逛街时都会留意所在地的名称、路况、以及是否有明显标志性建筑等信息,以便在工作中能迅速定位报警人的具体位置,而这几乎是每位110指挥中心接警员的职业本能。

“一些人认为110接警平台只是简单地接打电话,但我们的接警员在面对海量的报警信息时,必须要快速识别出最有价值信息,并第一时间下达准确的指令,为了避免浪费警力资源和争取宝贵时间,还要尽可能在来电源头上解决问题。”达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王希介绍。


一次110报警的反诈行动

2022年10月15日下午4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大竹县杨家河的黄女士可能受到电信网络诈骗,需要紧急上门进行预警”。接警员迅速将警情转至达州市反诈中心以及大竹县公安局杨家河派出所。

“可黄女士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估计诈骗分子使用手段一直将电话占线。”接到派出所处置民警的反馈后,指挥中心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继续拨打黄女士的电话,发送反诈预警短信,另一方面联系派出所民警协同村干部及其家属联合寻找,在长达几十分钟的焦急寻找下,最终在大竹县车站一偏僻处找到了黄女士。

记者在当天的通话记录上看到,从下午5时11分至5时46,每隔2分钟,接警员就拨打一次黄女士的电话,共计发送短信20余条,直到黄女士被找到。

据悉,当天下午,黄女士突然接到一个以“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在侦破一起案件中发现,“嫌疑人”黄女士用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进行诈骗,希望黄女士积极配合调查,不要向任何人提及此事。为了让黄女士相信,骗子通过微信加黄女士好友后,还发来了“警官证”。在骗子的诱导下黄女士将通话转移,并与骗子保持视频通话,导致她无法接听任何来电。直到家人和民警找到她后,黄女士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所幸发现劝阻及时,她未有钱财损失。

从2022年以来,在各成员单位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达州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9.42%,通过民警、网格员上门、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式,精准预警劝阻60.7万人次,群众免受损失6.7亿余元。

护航经济发展的“践行者”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作为警情处置的“中枢神经”,在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动辖区派出所就成功破获一起涉企盗窃案件,为企业挽回了财产损失。

“喂,你好!是110吗?我是高新区物流公司的,我们公司一辆叉车昨晚被盗,公司大门关得好好的,车却不翼而飞了。”报警人焦急地向110讲述着现场情况。

“你好,请不要着急,请告知你的姓名和准确地点,我们马上派人来。”接警员王柳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迅速登记警情内容。

警情就是命令。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高新区分局斌郎派出所民警赶往该物流公司调查取证。据了解,报警人为该物流公司员工,当天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叉车不见踪影。民警曲松柏带队通过走访调查迅速锁定了盗窃嫌疑人何某,随后在一机电市场找到了被盗的叉车,何某也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22年以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健全警情预警、分析和研判机制,先后为办案部门提供案件数据30余条,协助锁定犯罪嫌疑人26名,联动抓获逃犯4名,为服务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的工作需要您的支持”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张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键盘声与接警声此起彼伏。

“我们每名接警员平均每天要接警170起,节假日高峰期平均要接警300多起。”王希说,“干我们这一行,要有一颗坚定从容的心,接到骚扰和投诉电话后哪怕再委屈,都要耐心倾听,生怕错过一次紧急警情。”

2021年12月26日凌晨,一男子醉酒后将银行卡弄丢便拨打110报警发泄不满,在电话里对接警员破口大骂。面对情绪失控的报警人,接警员仍礼貌地提醒对方控制好情绪,尽管接警员多次提醒不能随意拨打报警电话,但该男子仍不依不饶,当晚连续拨打了几十次报警电话,该男子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去年11月,老城区一市民报警称,他家附近一KTV的的声音太吵影响休息。接警员便耐心解释:“您反映的问题已转接到12345政务服务平台,后续平台会通知相关的职能部门处理。”但该市民却以民警推脱责任为由,第二天就对该接警员进行了举报。

110指挥中心的民警,接到的求助电话不计其数,但面对一些银行卡被吞、下水道堵塞、夫妻间的琐事矛盾等无效警情,他们也总是耐心倾听,积极引导群众找到正确的解决渠道和办法。王希说,群众打110,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期许。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李亮称,2022年10月,我省实施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建立了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明晰了110与12345业务受理范围,希望广大市民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把宝贵的报警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在电波中用最温暖的那抹声音守护着达州市民的平安,用辛勤的汗水为这座城市织起一张安全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110成绩突出集体”。


小贴士

达州公安提醒市民朋友以下情况可拨打110:1.刑事类警情。2.治安类警情。3.道路交通类警情。4.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报警。5.危及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的报警。6.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7.公共设施险情、灾害事故以及其他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需要公安机关参与处置的紧急求助。8.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受理范围:如企业或群众关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非紧急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