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背上行囊,回家!

发布时间:2023-01-08 17: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2023年1月7日,春运正式开启,也该和在外打拼了一年的地方说声短暂的再见了,背上行囊,装上最温暖的礼物,奔向回家的路是多少人的期许,回想这一年,钱挣到了吗?


此刻,

心中只有一句话,

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


回家,是工作完成后的一路同行

回家,是阳光下的温暖,是团圆。



春运首日,客流量并不算多,在现场记者看到,返乡的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尽管天气寒冷,尽管买票不容易,尽管路途遥远,但仍然阻挡不了在外游子回家的脚步。


第一张照片是与你在一起


回家的


回家,返乡,年年如此,但乐此不疲。当天,一位来自山西的农民工孙先生,带着厚厚的行李过了安检,等待东去的列车。王先生说,在达州打拼了一年,工作刚结束,就立马踏上回家的征程,给女儿买好了礼物,给家人带上了达州的特产,这一年也值了。




















回家,一包、一桶。


在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不时有广播向旅客播放登车信息,而返乡的旅客则根据广播和工作人员的引导,在对应的闸口排队入站登车。张先生用手掌抚平了车票上的折痕,又小心地用钱包装好,“现在规划的路段已经建设完成了,提前放假,明年开工了还要回来。”家住河南洛阳的张先生是桥梁建设工人,在2022年初便来到达州工作,而另一个一起参与工作的老乡,由于思乡心切,已经在2天前便踏上了回乡之旅。“现在回家乘车只要10多个小时,但平常也没什么时间回去,这次估计能在家里待30天,可以好好地陪一下家人。”

回家,是沉甸甸的行囊


忙碌的火车站站台,人来人往,每个人都奔向远方,回到温暖的港湾。推着行李箱、背着大包裹,人潮中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疲惫又轻松的欢喜。

回家,是窗外的期盼


“刚到,准备乘车”“不用来,不用来我们自己打车回来”“晚上来我家吃饭”……在出站口广场,下车的第一个电话永远是留给最亲近的人。“我每年都要回来,但家里人从来都没有这么齐过,我母亲想见小孙子催我好几次了。”刚打完电话的钱云学说,由于工作地在福州相距较远,每年只有春节才回来,又因疫情的原因,怕耽误正在福州上中学的大儿子,每年回家都只有自己一个人回来,小儿子快两岁了却还没见过奶奶。“趁着新年,把这几年的欠缺都补上,提前回来了。”钱云学笑着说。

回家,是路上的美味


家住大竹县中华镇的黄阿姨和丈夫刚下车,看着火车站外面新修的高楼和宽敞的街道,感叹着达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两人随身背着行李,手里还提着鼓鼓囊囊的黑色旅行袋,“我们才从无锡回来,明年也不准备再去了,年龄大了在外面上班也干不动了。”黄阿姨告诉记者,随着年龄渐大,已经不再想着外出务工,准备在家里照顾小孙子,而包里准备的都是给孩子的礼物。

回家,是电话里的关切


车站有两个地方最感人: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一个是不想让你走,一个是等你回来。透过车窗,我们窥探着每个人的故事,想着自己的故乡。

一份行囊装下的是

一年的收获,

还有最深沉的礼物,

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心意,

一直延续到远方。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 实习生 袁端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