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在苍野,我听见落叶的声响(三章)

发布时间:2022-12-27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苟永菊


每一枚叶子都是自己的胎记


在犀牛寨的苍野上,与历年的树相遇,石梯一步步数着,行走的思想在攀爬。

天空深蓝,一山青杠树的黄叶归于阒静,把温暖的羽翅伸向云霭,是彩云的启示。

我踩着台阶而上,风比落叶还轻。高地的空旷,青杠树已举不起光阴,所有的空留给大地。一只南飞的雁衔着秋天的种子,用翅膀滑翔出优美的弧线,向温暖的南方出发。

犀牛山的树,一年年地站着,像年轻的照片把众生的经历,排在老寨。我捡拾一枚枚落叶,拼接成时间的枯环,让故乡的岚气围绕我。

我坐在悬崖边,计算着移动的光

风绕着,光推着,我听见落叶的声响。

风,正从北边吹来。


柿子红了


那一树红,高悬于枝头,像极了一场浩大的约定。

风从山坳而来,掠过青瓦,将成熟送往时光的深处。我看见那树,举着果实,举着云彩,举着苍茫。

果汁的甜润渗进脉管,渗进沸腾的血液,你站在乡村的炊烟外,心中的火焰在腾升。透过季节的流转,叶子为每一枚柿子挤出最后的一滴水分,在萧瑟的风中摇曳出裂变的声响。

山野上,一枚又一枚,一串又一串的柿子仿若红灯笼,像是指引我们进山的灯盏。阿婆站在风中,向我们兜售柿子,她说这树与她相守了七十多个春秋。风衔着她温婉的名字,把每一枚甜,都刻在了她的眉弯。

袅袅的炊烟,沉甸甸的果实,连接着犀牛山的苍茫。

风在吹。雪未到。叶子纷纷扬扬,犀牛寨的遍山金黄仿若金色的唢呐,一定会把乡音吹得滚烫。

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红,从儿时的远山传来,那涟漪、那甜润,在心底默默荡漾。


谭家沟的变迁


村庄的火焰藏在大山的深处,谭家沟的变迁得从农耕说起。

那时,轰隆隆的拖拉机从机耕道开进村庄,千亩稻田便拥有了浩荡的秋风。农具的更新化解了镰刀、风车、犁铧一段苦难的日子。

以炊烟歌颂质朴,稻穗带来丰收的喜悦。八月,在闪电、雨水、阳光的交织中,米粒推进了生长的饱满,那些馨香的记忆依然是一碗热腾腾的米香。

拐角的枣树在风中招呼,一个人的秋望仿佛是村庄的一个缩影。院坝边,鸡冠花摇摇晃晃,为乡园戴上了红色的冠冕。

玉米集结房梁时,那黄澄澄的诱惑,并非虚无与悬挂的问候。秸秆交付于土地,作物熟稔,它们用馨香来填满饥肠辘辘的每一天。

谭家沟的变迁,是从土壤里刨出来的坚韧的命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