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个体大、繁殖快!莲花湖出现这种生物……

发布时间:2022-11-08 16: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我在莲花湖水岸边发现大量福寿螺卵块……”日前,有市民在本地网站发帖称,自己在莲花湖发现大量的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记者随即联系负责莲花湖水生态管护的达州宏义莲花湖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义公司),就该事件展开采访。


GetAttachment (4).jpg


“莲花湖确实有入侵物种福寿螺,我们水生态运维部门最近正在组织人员实施人工打捞。”该公司运维中心工作人员周鹏告诉记者,几年前,该公司治理莲花湖水域时就已发现了入侵物种福寿螺。福寿螺个体大、繁殖快,一旦泛滥,对整片水域的生态系统都将产生不小的威胁。并且,福寿螺虽可食用,但食用生的或是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极易导致人体生病。

GetAttachment (5).jpg


经过多次试验,该公司最终确定以“人为干预+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治理福寿螺。“有的地方会使用化学药剂来消灭螺母,但这方法不适用于莲花湖水域。”周鹏告诉记者,每年3月至11月为福寿螺的繁殖季节,交配后的雌螺会爬到湖岸边的石头、植物茎叶上产卵,若使用化学药剂灭螺,可能对莲花湖的水质和水生物产生不良影响。

GetAttachment (7).jpg



2021年,宏义公司向莲花湖水域投放2万余尾青鱼鱼苗,用以消灭水域内的福寿螺及其卵块。“青鱼以软体动物为食物,尤其喜欢吃螺蛳肉,因此青鱼又被大家称为螺蛳青,是福寿螺的天敌。”周鹏说,除了青鱼,莲花湖水域内的鲫鱼、鲤鱼、草鱼以及其他肉食性鱼类一定程度上都会吞食福寿螺卵,抑制福寿螺繁殖。

GetAttachment (6).jpg


“10月底温度有所上升,福寿螺产卵量增加,我们又增派了人手在莲花湖水域巡逻,清理福寿螺卵块。”周鹏说,宏义公司运维中心组建了专门的水生态管护人员,全年常态化开展人工摘卵拾螺工作,保护莲花湖水域的生态环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