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公交情缘

发布时间:2022-11-08 14: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达州给我的最初印象源自老15路公交车。

2014年8月30日,我独自拎着行李,自广安乘火车来达州,进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大学生涯。下火车的人多得打拥堂,我被人潮卷涌到了广场上。

“宣汉,宣汉,走不走?”“平昌,平昌,你到哪里?”……揽客人望着人群的眼神如同望着一踏踏钞票,泛着绿光。

炽热的骄阳下,广场地砖、人流、四周的楼房,都喷着热气。按照新生入学报到通知书指引,热气腾腾的我,奔向公交站的15路公交车,它将带着我,奔向热气腾腾的校园,奔向热气腾腾的大学生活。

上车时,公交车上人已颇多。我择一角落站立,行李置于脚边。眨眼功夫,公交车便被塞满,人挤人,是要“挤油渣”呀!车缓缓驶出,我紧握扶手,强打精神——我晕车。窗外的建筑络绎不绝,朝着我来时的方向奔去。我的肠胃随着车的颠簸而翻涌,好几次差点“现场直播”。

车在一段路上走走停停,简直龟速,后来我知道这个地段是文家梁到小红旗桥。大学三年,公交车没有一次不在这个地方艰难蚁行!窗外,州河事不关己,静静流淌;马路上,车挨车,争先恐后;窗内,人挤人,热火朝天。于我而言,时间就像此时的公交车,每走一秒都如同过了一个世纪。公交车内虽有空调,但我感受不到一丝凉气。太阳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焦躁像汗水一样不断侵蚀着我们,城中村样的建筑闪现越发频繁。不知过了多久,校园都遥远得如在天边,一个新生抱怨起来:“坐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到,还越来越荒了,这学校在哪个旮旯哟!”公交车里越发沉闷。“下一站,技术学院站……”我顿时松了口气,强行将喉头的胃酸压下去。

经此,达州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有些差劲,往后的遭遇使之不断深化。每逢假期,我都要在门口等好几趟公交车,才能挤上去,连站着换一个姿势都难,关键这公交车速度还慢,这让我这个晕车人提起放假就头疼。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达州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坐好几次公交车。开始,我每天找人换零,后面听说公交卡要优惠两毛多,便办了公交卡,后来又使用过一段时间“达州通”,乘车买票越来越便捷。

2017年,达城公交车路线经历过一次大调整。其他路线我不知道,但从火车站通往技术学院站的15路公交车被换成11路。我工作地点在河市,因而经常估摸着时间,在达巴路口乘坐11路公交车到火车站转302路。

达城每天都在发展。快速通道的修建,缓解了小红旗桥到文家梁段的交通压力;新北站的运行方便了来达职院求学的学子;智能公交站牌让等待不再漫长……

2018年秋,我周末都在河市。每天早上,乘11路首班车到火车站转302。达巴路口,扫地阿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她是何时到此?偶尔抬头能见着通宵达旦的月亮倚在浅蓝天空,带着一缕思念慢慢淡去。

公交车上虽不挤,但也无空余座位,我径直走到车尾过道站立——经验表明,在车尾过道站立更易等到空座。几个女生各一只行李箱站在车门对面。行至塔沱一段,其中一个女生突然就倒了下去,几个同伴连忙扶住她,乘客跟着帮忙,我连忙叫司机停车。司机是一中年男子,一脸焦急,语言却是和公交车行驶状一样温和,向她的同伴了解了情况。得知她平常身体很好,但赶车时间紧,没吃饭,司机便去拿了一支葡萄糖交给其同伴喂,没一会儿,她缓了过来,旁边一位大妈把位置让给她休息。

黑夜在车后褪去,朝霞如一道彩带,系在旷远的天空,朝阳在群山的托举下,从隐约,到“犹抱琵琶半遮面”,再一跃而出,大放光明。

晚上,我从河市到火车站基本都是19时半左右。经历一天的奔波,终于安静下来。我等一辆有座位的公交车,一般坐在右后靠窗位置——无需频繁让行,亦无人打扰,安静享受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睡觉。

从火车站到达巴路口,11路一般行驶24分左右。我几乎没有按时醒来过。一开始我设置闹钟,当我流着憨口水被闹钟吵醒时,心里总有莫名的失落感,也就不再设置闹钟。那以后我便很少在达巴路口下车。

我可能会在通川二小站醒来,也可能会在裕溪街口站醒来,最离谱的一次是在终点站被叫醒,然后换乘11路回家。在公交车上睡觉,一度被我认定为是工作后最舒适的时光。

近几年,达城公交车被换成新能源车,行车很是平稳,车里设施越来越完善,还配上了垃圾桶,空调的制冷效果也越来越好,再不会因为人多而汗流浃背。以往听老达州人提起过以前的公交车,不大的车厢却容下近百人,夏天,人上去,没几分钟准会汗水湿透衣背。与此相比,我深感幸福。

2019年我备考公招,就在11路温馨的环境中看书刷题,上上下下人虽多,但我心里十分宁静,完全不为外物所扰。

我工作在万源,一般周五坐火车回达州。出站,那些老建筑退下了历史舞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迎面而来的是达城青春的气息。火车站公交枢纽站迎来华丽转变,高大上的入口建筑,遍布全城的公交路线,让我感受到达城有力的脉动。

我照例走到熟悉的位置坐下,这次没有睡觉,而是望着窗外繁华的景色失神——经过多年磨炼,我已不再晕公交车。

“小伙子,这车咋个在往文家梁走哦?”一位刚上车的老太婆满脸疑惑。

“老人家,这就是往市内、北外方向走的。

“老人家你要往哪里走哦?”

“啊!这是往市内走的?我要去信德广场。”

“那你坐反了方向,等会儿在文家梁下车,到马路对面去坐车嘛!”

我望着她蹒跚的身影,追了出去,带她到马路对面,送她上车,再乘11路回了家。

今年,初中的好朋友来找我玩,我在火车站接到了他。

“这火车站外头啥时候整得这么好的?前两年来还多孬耶,这下修得这么好了。那座桥呢?”

望着朋友惊叹的眼神,我颇有几分自豪感,给他讲了讲火车站新生背后落魄的历史。随后领他上了11路,带他感受达城公交系统的发达,感受达城公交的实惠与速度。一路上给他讲11路这条线的变化……

我来达州已8年有余,乘过11路首班车,也坐过末班车;在11路上舒适地睡过觉,也静心地看过书;于11路上感受达城的人情温暖,也经历过红尘纷扰。11路悄无声息,推开我心门,化解了我与达州的格格不入之感。我,也算是达州人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