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我的隔代家训

发布时间:2022-11-08 14: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谈到家训,往往饱含哲理,几代传承,甚至朗朗上口、妙语成珠。然而,我的家训却朴实无华,还是隔代家训,它是伴我成长的箴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出生在渠县的一个小山村,改革开放打开了我那偏远山村的“大门”,许多村民都放下农具背上行囊外出务工。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我的父母也跟上“潮流”,将年幼的我托付给爷爷奶奶,南下务工。我和村里其他小孩一样,成了隔代教育的留守儿童。

没有了父母的严厉管教,我们特别兴奋,上午下塘摸鱼、下午上山爬树……整个村庄就成了我们留守儿童的“游乐场”,整天追逐嬉戏、上天入地。在我小学三四年级时,爷爷见我仍然不爱学习,只知玩耍,他并没有批评和责怪,但总爱唠叨地说一句话——“做一件事情,就要认真做好”,彼时的我却不以为然,仍然我行我素。

记得有年秋收时节,爷爷突然生病在家休养了好几天,家里成熟的稻谷无人收割。当他病好后,他却先跑去帮别人收割稻谷,帮他们收完,再收割自家的。我很是不解,爷爷却告诉我,因为先前自己已答应帮他们收割稻谷,答应了别人的事,就要认真去做,还要做好。后来我还发现,只要村里谁家有困难,爷爷总会热情地前去帮忙。难怪,村里的人对爷爷都非常尊敬。

在我10岁生日的前几天,爷爷告诉我,在我生日那天要送我一件新棉袄。生日当天,我放学后就飞奔回家,翻遍了整个家也没有找到新棉袄。看着我失落的表情,忙了一天农活的爷爷埋着头不说话,只顾大口大口地抽着旱烟。第二天早晨,当我起床时,惊喜地发现床边多了一件崭新的棉袄。原来,爷爷整晚都没睡好,早晨天没亮,他就赶了七八里路,跑到镇上将还在睡梦中的商贩叫了起来,把一件崭新的棉袄买了回来,并悄悄地放在我的枕头边。

“做一件事,就要认真做好。”这是我童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爷爷不会讲大道理,也不会批评人,但通过他身上一件件微小的事,我深刻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另一个含义——诚实守信。

“信”是人格基础,是立身行道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早在春秋时期,古人就将“信”视作一个人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德行。“做一件事,就要认真做好。”我将这句“隔代家训”视为珍宝。我深深地明白,一个人讲信、守信,言出必行,是取得别人充分信任的必要前提。人立身于社会之中,若言不符实,毫无信用,不仅没人愿意再与其交往、共事,最终还会在社会中寸步难行。

女儿上小学2年级时,有天打电话告诉我,今天的家庭作业是作一幅画,让我下班后带一盒彩色笔回家。那天我因工作太累,忘记购买。女儿看着我空空的双手,非常伤心,带着哭腔不停地说,爸爸说话不算话。我并没有生气,更没以工作累为借口,而是立即再次出门将彩色笔买回家。见到女儿转悲为喜,我告诉她,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会给他人带来很大的快乐,也会获得别人的尊重。

家训,对我而言,绝不是“训”,而在于“悟”。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通过家长作表率,让每个孩子从家庭生活中的小事去感悟、去体验,这也许才是最好的家训。“做一件事情,就要认真做好。”如今,我仍将这句话记在心间,化为我的言行,去传递给我的女儿。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