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以“一域之为”拼出经济发展强劲势头

发布时间:2022-10-12 15: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渠县多家重点企业生产不停产、项目建设不停工,在企业车间里、工地上,建设者们挥洒汗水,处处呈现出大干攻坚、决胜决战的火热景象。

近日,渠县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轻纺园、招华智能制造、渠县第五人民医院、渠县智慧公路物流港等19个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57.48亿元,涉及轻纺服饰、智能制造等重要领域。

就在推进活动前一天举行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会上,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围绕“雄、抢、拼、冲、闯、干、责”七个字,发出了全面冲刺的号召,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锚定目标、扛起责任,以“决战”的气势、“大干”的劲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一域之为”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大贡献。

坚持“项目为王” 拼出渠县速度

走进渠江风洞子航运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数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配合有力,该工程的办公生活区、民工营地、实验室、综合仓库已建设完成。

1-9月,该工程完成投资2.23亿元,占目标的342.5%,超时间进度242.5个百分点。“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和30万方一枯围堰填筑料备料,基础房屋拆迁、场地平整、主迁建管网等预计10月中旬全面完成,钢筋加工厂、搅拌站预计10月底完成,10月中下旬进行围堰填筑。”中交集团四航局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项目部副经理何渊介绍。

据悉,渠江风洞子航运工程是渠县三年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推进项目,开发任务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防洪与改善城市水环境。风洞子航运工程的建设,可打通渠江航道的最后瓶颈,实现千吨级船舶直达长江,对带动渠江航运复苏、促进达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至关重要。同时,有利于上、下游河道防洪安全,并可通过抬高河道水位,改善渠县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国庆期间,渠县轻纺服饰产业城项目同样马不停蹄、加快施工。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包含多个子项目。其中,渠县轻纺服饰展厅项目含工业大脑、T台、报告厅等;晋江产业园一期占地约283亩,项目包含人才中心、研发中心、厂房车间等,项目投产运行后每年产值可达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渠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重点项目主要涉及轻纺服饰、智能制造等重要领域,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为此,部门间加强协调联动,把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掀起项目效率革命,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洪涝灾害、高温限电等多重困难挑战,渠县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1-9月,渠县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9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0.3%;42个县级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24亿元,占计划投资目标101%。

抢抓机遇向上争取 拼出渠县态度

8月底,渠县大义乡横岭村2组上贾家湾公路通车,住在悬崖峭壁上的居民们喜不自胜。

借势谋事,方能事半功倍。结合全市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渠县启动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三年攻坚项目,计划新(改)农村公路1574公里。横岭村上贾家湾3公里的道路被纳入第一批工程,于今年春天开始动工,8月底通车。截至上半年,渠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三年攻坚项目已修建道路230余公里,完成投资约1.2亿元。今年还启动了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第二批)项目,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567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本月完成EPC招标并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渠县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聚焦“谋储争推、招引落转”,开展“拉练比拼、集中开竣工、逆排名”,迅速掀起“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的项目攻势。仅交运领域1-9月就完成投资28.4亿元,向上争取到位资金2亿元,交通大会战综合目标考核排名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谋划重大项目1920个、总投资9612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527亿元,开工81个、竣工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7亿元、增长10.0%,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项目数量多、投资强度大、建设进度快”的良好局面。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在四季度,渠县下定破难决心、亮出决战气势,提出要抢抓国省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用好用活政策红利;抢抓产业转移机遇期和人员返乡高峰期,聚焦“一首两重”主导产业招商,力争再引进制造业项目15个、投资100亿元以上,加快西部匠谷建设,力争3年内培育产业工匠2万人以上。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新争取到位资金7亿元、全年达58亿元以上;创成AA平台2家,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新增10亿元以上、全年突破25亿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拼出渠县作风

国庆期间,位于渠县经开区的达州市嘉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线工人坚守岗位,把热情转化为“赶订单、保增产、谋发展”的动力。

达州市嘉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品牌、贸易、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制鞋企业。该公司生管科长唐海文一边巡视生产进度,一边对记者说:“今年,安踏集团的总订单相比去年增长了30%,用工需求量大,渠县出台了《渠县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办法》等系列文件,从水、电、气、钱、地、人等12个方面予以支持保障,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生产,确保了订单按期交货,及时发往全国各地。”

营商环境好不好,往往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区域竞争力。渠县除了做好土地、资金和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的全程跟踪服务,更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融资力度,对接融资需求26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实体经济38.98亿元,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体验员、护航员和监测站,探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集中整治“企业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出台“纾困解难12条”,积极开展“四送”“五包”行动,兑现各类优惠政策6920万元,帮助企业招工2200余人;出台《渠县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以1亿元风险补偿基金撬动10亿元信贷支持资金。

此外,渠县设立经开区派出所,发挥宕渠中央法务区作用,为30家重点企业派遣法律顾问,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持续用心、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尊商、安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严衡玬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