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资金“提前到位”,四川烈士纪念设施提升项目全部开工

发布时间:2022-10-09 22: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陈玉洪

10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工作去年启动以来,财政部门坚持“超前”理念,通过资金“提前到位”的方式,支持市县加快推动项目实施,目前全省纳入规划的148个烈士纪念设施已完成提质增效62个,剩余86个已全部开工,将力争“三年行动两年完成”。

四川是一片红色的革命热土,全省烈士信息数据库的在册烈士就有13万余名。围绕充分发挥褒扬烈士和宣传教育功能,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增效。去年,我省出台《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规划利用3年时间,聚焦148处烈士纪念设施,逐步解决基础条件较差、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备等问题。

提升整修后的遂宁烈士陵园。财政厅供图

据财政厅统计,去年以来省财政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共计投入资金3.02亿元,其中统筹安排省级资金1.98亿元用于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4亿元用于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此外,市县财政累计投入约4亿元。

“在2022年下达省级补助资金时,同步提前下达2023年补助资金。”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项目前期成熟度管理的基础上,财政部门通过资金“提前到位”,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推动项目实施高质高效。

重点项目重点监控,财政部门对42个重点点位的预算安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按月通报,对执行进度较慢的地区实行督促提醒,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完成。

目前,148个烈士纪念设施已完成提质增效62个,646项建设内容完成394项,剩余86个烈士纪念设施已全部开工。与此同时,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也加快推进,共迁葬零散烈士墓1428座,迁葬完成率达98.3%,整修烈士墓15023座、其他纪念设施612处,完成率达100%。

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切实履行财政职能职责,支持把全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好、修缮保护好、管理维护好,持续培树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