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发布时间:2022-10-11 16: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杏
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人正在安装生产设备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轰作响,工人争分夺秒抓紧生产;项目工地上,车辆进进出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眼下,通川大地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展现出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热力逼人的生产“热度”。


日前,通川区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会,总结过往、谋划未来,迅速在全区上下形成“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攻坚氛围,以坚定“决战四季度”的最大决心,锚定“大干一百天”的最高标准,汇聚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最强合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高温限电等多重困难挑战,通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策应对非常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前9个月,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政策性基金争取到位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推动5个省、18个市、246个区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个重点工程建成通车,3个国省干道改建正式启动,7个农村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已进入交通运输部备选县,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24个,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全区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医药研究


铆足干劲 企业生产马力全开


走进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药饮片生产车间,今年刚装好的3条中药饮片生产线正马力全开,浓浓的药香味弥漫整个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熟练地进行挑选、切片、装袋等操作,机械手将包装好的中药饮片有序地从生产线上抓取到设定位置,叉车来回穿梭,将打包好的中药饮片运到传送带前,整个流程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这里的中药饮片是今年才正式投产的,这次国庆假期本来我是打算回老家陪下家人,但是因为现在订单量比较大,所以我放弃了这次休假,留下来继续工作。不单单是我,我们公司很多同事都自愿放弃这次国庆的休假,确保按时按量完成生产任务。”该公司药品复核员肖燕说。


据了解,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药品生产经营的股份制医药企业,主要经营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等五大类商品,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上缴税费1000余万元。子公司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建有普通中药饮片、毒性中药饮片和直接口服超微粉中药饮片(D级洁净厂房)三条生产线,其多项产品被列入“四川省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预计年产值2亿元。


“目前,我们共有三条中药饮片的连续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三个小时就能完成五吨饮片的生产。”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家礼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


既在“量”上提升,更在“质”上下功夫,药材是药品的物质基础,药材好坏直接影响中药饮片的质量,关系消费者身体健康。达州市新天泰药业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积极参与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从源头做好质量保证。2017年以来,该公司为种植基地和药农无偿提供种子种苗价值50多万元,并无偿提供种植技术,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既保证了药材来源稳定,也解决了基地和药农发展中的后顾之忧。目前,除满足周边市区客户需求外,该企业生产的产品远销省内外。


“为抓住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关键期,我们准备大干特干一百天,国庆期间组织员工进行生产,虽然今年受到了高温限电、疫情等影响,但我们仍坚持目标不减、任务不减,力争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助推通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州市新天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成家礼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通川经开区,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生产企业同样在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全力冲刺势头风头正劲。当前正值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阶段,该区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持续深化“一企一秘书”服务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主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持续开展整治“企业最不满意十件事”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为企业全力以赴冲刺目标保驾护航。

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施工现场


贴心服务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工人忙碌的身影,轰鸣的机器声,来回穿梭的工程车……走进经开区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园区内吊车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绑扎钢筋、转运物料、安装脚手架等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抢抓进度,以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3、6、16号栋的建设以及园区内沥青路面、预埋管道、水电及主体周边绿化等工程建设,现正在加紧进行4号栋配套设施完善、5号栋开始建设及多功能楼的主体封顶工作。


从施工场平到主体完工,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仅用时六个月,目前已有四家大企业入驻……这些项目为何进展如此之快?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程部部长杨频讲出了其中的缘由。为了抢进度,施工方通过延长工时、增加施工机械投入、优化施工流程,全力以赴抢回耽误的工期。园区项目专班更是天天“泡”在工地上,帮助施工方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拼经济、搞建设,通川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主动出击,与时间赛跑。近年来,通川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打造“商定人安、商聚城兴”的优质招商引资环境,紧紧围绕“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开展“引商、惠商、安商”等活动及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会,同时成立专人专班,“一对一”联系服务18个重点企业和10个重点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针对项目业主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验收耗时过长等问题,通川区切实开展“联合审批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五联合”服务,通过成立“政务服务小分队”,不定期开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现场解答业主审批流程,以及用地指标、消防验收、安评、供水等问题。同时,在涉及园区企业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惠企专窗”,实现涉企审批事项区乡“两级联动”办理,“面对面”帮办代办新模式,让审批服务全过程提质增效。


“从项目前期招商、签订投资协议以及项目落地,我们全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遇到资金、推进等方面的问题时,我们及时与区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项目早日落地投产。”通川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孟交交表示。

达州帝泰克检测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正马力全开


奋力冲刺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发起冲锋、全力以赴,要争分夺秒,以抢的意识、争的意识、拼的意识推进工作,决不能消极观望、贻误时机,务必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奋战一百天。”在日前通川区召开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动员会上,通川区委主要负责人的讲话掷地有声。


方向既明,决心已定,剩下就一个字——拼。事实上,今年以来,通川区上下不缺拼劲。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决战决胜还有不少关口要攻克、不少风险要应对。


对此,通川区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喊出“五拼五争”的响亮口号,力争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前三,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力争投资进度冲刺130%;加快建强哈创科技园、川菜产业园两大产业集群平台;办好“双十一”等系列消费活动,让“乐享新生活,消费来通川”实现常态化商气浓、人气旺;全力抓好8.1万亩晚秋补歉、36.7万头生猪出栏任务,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确保农业真作贡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决破除项目推进中各类卡点、堵点、难点;持续深化“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严格落实“13711”工作法,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金秋决战,汗水凝金!放眼通川,“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行动。各部门建立台账,细化指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在巩固成果的同时锁定目标重点突破,力争把路线图、任务书变成发展的成绩单和投资者的获得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刘欢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