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办好惠民“小事” 厚植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11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唐庆

“之前房子交付要两三年时间才拿得到房产证,今天交付就马上拿到了房产证,省了我们业主好多事,真是太激动了。”今年6月,50户来自碧桂园珑樾湾一期的业主代表“接房”即“拿证”,纷纷交口称赞。我市创新推出的“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既实现了购房人居住权与产权同步,又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达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2年,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达州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组织等结合各自职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从根本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地把“小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纾解“痛点”:问民意

物业小区管理服务不到位,停车位少、布局不合理,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惠企利民政策性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市整治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以村(社区)为单元,以户为单位,快速开展为期1个月的“大走访、大征集、大梳理、大调查”活动,将一大批群众最想办的事征集上来,共征集诉求188095条。

突出“最”、注重“精”,通过“归纳分析提炼、网络投票排名、常委会议审定”等程序,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达州市2022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并由点及面筛选市级部门和县(市、区)重点整治事项,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解决群众诉求。

各牵头市领导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累计组织召开整治工作调度协调会30余场次,研究解决“疑难杂症”,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办理群众诉求10.7万余条,占全年能解决类群众诉求总量的76.4%。

其中,中心城区新建成投用公共停车场32个,停车泊位4409个,施划路内临时停车泊位578个,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73个;村道加宽完成84.8公里,错车道完成141个,安防工程建成37.2公里;完成8个安置房建设任务,安置2754户,选房5574套;惠企利民政策性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问题已整改拨付到位4651.14万元;中心城区物业从业人员50岁以下比例大幅提升,持证上岗率达100%,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各地各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推动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打通“堵点”:有绝招

服务群众无小事,如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各部门单位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群众接待日活动等形式,广泛收集有关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市社科联、市中心医院前往定点帮扶村常态化开展“增强四力实践 筑梦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送春联送祝福、整治撂荒地、壮大香椿产业、采摘春茶、义诊,以及开展夏季送清凉、抗旱减灾保水等行动。

达州市税务局紧盯时间节点,全面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确保优惠政策全覆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截至9月底,全市共办理退税缓税、减税降费23.31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市财政局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到结对联创社区开展“七清五有一红旗”、创文知识宣讲、疫情防控等活动,同时为社区解决硬化道路、采购消防设施等问题。

市民政局从今年7月起,按照全省标准调整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保不低于全省低线。截至8月底,全市纳入城乡低保296189户393267人、城乡特困36942人,开展临时救助7670人次;为持有效的残疾人证的96631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7350.61万元,为7889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5493.4万元。

市城管执法局整合办事窗口,开通审批快车道,压缩审批时限,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实现线上(天府通办 APP、四川政务服务网)线下一站式办理。此外,指导中心城区环卫公厕、行业公厕升级改建,开发了解决群众“急事”的“一键寻厕”微信小程序,现已覆盖中心城区169座公厕。

达州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紧盯“小事”不断为民谋福祉得实惠。

解决“难点”:快准稳

为解决群众急难盼愁,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水平,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性需求,我市各部门、单位采取“键对键”便民利民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委办公室组织干部职工成立“心愿调查队”,精心设计“心愿问卷”,依托社区、村镇党群服务中心收集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情况,通过问卷填写、实地倾听,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心愿画像,形成一份问题详尽、措施可行的心愿清单。并通过“竞标”、公示、认领,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做到“实打实”解决困难,有效保障心愿清单完成质量。

今夏,我市遭遇持续高温伏旱天气,市经信局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增加我市趸售电量和5台发电支援车,并安排专人驻国网供电公司合署办公,实时监控负荷曲线,确保及时预警,科学调度。对全市98户高载能企业生产仅保留保安负荷,其余工业企业应停尽停,全力让电于民。同时,对保障民生和社会基本运转的企业确需生产的,采取错峰生产。

“谢谢你们,让我们在线上办好了孩子的出生证明遗失手续。”达州日报社立足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刊登公告(遗失)“来回跑”问题,强化广告窗口建设,主动借鉴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网络咨询和办理,开展快递延伸服务,让90%以上的广告刊登,群众(企业)不需再跑路。

市残联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了解群众困难、需求,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704名0-6岁肢体(含脑瘫)、智力、孤独症等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救助服务。

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打造并推广“巴渠佑苗”未检品牌,编订并发放防性侵、防网络犯罪、防校园欺凌等系列丛书7000余册,深入学校开展“订单式”普法。同时,组织全市检察干警积极参加“未成年人保护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38865元;积极争取“春蕾计划”项目资金,为20名困境女童发放助学金22600元。

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组织在职职工进社区开展“双报到”,为社区提供资金3万元,助力小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

事事都实干,件件都为民。在下步工作中,全市上下将拧成一股越来越“实”的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以更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更暖民心的切实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